返回
萧山区高桥小学:在精致和谐中铸品质 在开放包容中显内涵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6:25

在钟灵毓秀的南门江边,闪耀着一颗灿烂夺目的教育新星;在人杰地灵的萧然大地,崛起了一所年轻奋进的学校,这里是浇灌新蕾的乐土,这里也是梦想起飞的地方,这里就是浙江省美丽学校——高桥小学。

在清晨的霞光中,校门口,刻有“文源”二字的校园基石熠熠生辉。“文源”——文以载,源为始。

在高桥小学,“文明”,不是挂在嘴边的词语,而是落到实际的行动。进校礼仪、路队文明、课间文明、课堂礼仪、就餐文明、放学礼仪……这些,被列入学校德育微课程体系,深深地影响着高桥小学的每一位师生。每学期,表现特别突出的班级或小组,他们的文明行为被拍成微视频,在学校电子大屏幕循环播放,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文源学子们!

在这里,“文化”,有更生动的诠释。根植于校园书香的“多彩儿童阅读课程”,根植于少年科学院的“生物多样性课程”,根植于表现光影艺术的“文源摄影课程”,根植于生命教育的“四季园艺课程”,致力于传承与创新的“文源足球俱乐部”,走向世界与未来的“澳洲游学课程”,……一个个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的课程,如一颗颗璀璨晶莹的珍珠,在心怀诗意、富有追求的高小教师团队的开发与实践中,被串成闪光的珠链,放射出独特的光芒。

学校的“好书漂流”活动,就像一艘艘满载着知识宝库和文化的小船,在一个个班级中漂流。每月一期的“佳片有约”,让学生在经典影片中采撷美好,濡染品质。“文源少年说”,是这三年来学校的一大德育创新实践活动。每周一早上,拥有一技之长或独特闪光点的同学,被邀请到全校师生面前,为大家做精彩演说。他们当中有酷爱下棋的围棋神童,有省锦标赛中夺魁的乒乓王子、羽球王子,有在艺术节比赛中夺冠的陶艺达人、绘画达人,有在文艺表演中独树一帜的双排键公主,也有自学成才的魔方达人。高桥小学就是这样,以她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姿态,为孩子们的发展注入动力。

当诺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女士宣布高桥小学团队获得科学论坛挑战赛的第一名,并亲自为她们颁奖时,同学们内心的小宇宙一下被激发了。他们知道了,原来诺奖也可以离自己这么近,所有伟大的发明者,都是从最初的学习之路开始,一步步走向神坛的。

文源摄影俱乐部,走出家门,赴天府之国成都,开启摄影研学之旅。同学们与好友同行,切磋技艺的同时,一路用心记录着巴蜀美景与风土人情,不仅收获了大量精美照片,更收获了摄影之外的许多东西:地方习俗、饮食文化、纪律原则、文明礼仪、自理能力、互助、爱心和自信等等。

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就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梦想,用光明启迪智慧,用温暖传递爱心,用多彩张扬个性,用热情包容生命,用活力培育激情,今天的高桥小学,踏着时代的节拍,不断优化教学内涵,打造美丽教育品牌,开启和谐发展的全新篇章,让美丽教育的理想远航。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