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聚焦品质德育 打磨潮匠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01 12:07:16

素养立意下的“潮匠品质”德育课堂案例

学校围绕“寻找核心素养落地的德育课堂力量”,开展基于三课堂的素养打造。第一课堂从传统中职四门德育课程和校本选修课程入手,引导学生“习”素养;第二课堂通过设计“分年段分层+全校性特色”精巧活动课堂的构建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日行月习“积”素养;第三课课堂通过职业素养周、创新创业、技能展示周等炼技实践课堂,引导学生炼就素养。

1、第一课堂“习”素养

更新德育课程理念,探究中职现有的四门传统德育课程的互融;结合选择性课改,开发校本特色选修课程。学校积极开发素养课程资源,开设素养魅力课程,开发“职业素养”系列、“核心素养落地系列”、“职业能力拓展”系列等校本选修课,积极构建起极具校本特色的 “自信、进取、尚新、笃技”德育素养课程体系。以课程滋养心灵,夯实专业气质,培育学生执着坚定立业品质和积极乐观的乐业品质;拓展教学空间,在专业课与文化课中渗透素养培育。

2、第二课堂“积”素养

通过分层分年段的德育活动课堂主题设计,进行目标分解与靶向管理,引导学生在自主参与、体验、探求、领悟中找到自我尊严、实现自我价值,在日积月累中积淀素养。

高一年级深耕养成教育,打造出系列化的7s养成主题、军训主题、蝶变主题等丰富多彩的特色德育主题活动课堂,在寓教于乐中提升了学生素养。

高二年级定位诚实守信等职业道德的培育、公共空间意识、爱岗敬业家国情怀培育、团队协助等职场意识的培育,配套设计的德育活动课堂有:职业素养经典影视赏评、校园声之韵每周的职业素养专栏展播、邀请优秀毕业生反哺母校的职业素养系列讲座、家国情怀的红歌颂班班有歌声活动、G20迎峰会、春晚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职业素养”主题辩论赛、班旗班徽班歌设计大赛等等。

高三年级结合不同层面学生培养方向设计的活动也分三块:一是面向准职业人的实习生的岗前职前培训活动。目前,杭港地铁合作培养的第一批学生已顺利回杭入职;二是面向升学备考的留校学生,针对该群体心理亚健康状态的现象通过组织讲座、个辅活动等疏解学生心理压力;三是面向韩国班等国际班学生的面试辅导、国际礼仪交际等培训活动。

3.第三课堂“炼”素养

学校还积极打造适合中职生素养历练、内化与展示的特色实践课堂。让学生浸润在各种模拟的职场体验中,夯实专业气质,在实践课堂中体验、融通与展示素养。具体包括:核心素养实践周之素养“体验”课堂、双创园区之素养“融通”课堂、职业素养周之素养“展示”课堂。

“潮·匠模样我定义”则是 2019年5月刚落幕的职业技能周上素养主题实践展示。通过潮匠形象设计展、潮匠代言发布会、潮匠光影我定格、潮匠技能风采秀四板块,围绕具象的形象设计、内涵丰富,直至动态的风采展示,对校本特色“潮匠”进行了360°全方位的精彩诠释。八支校园潮匠代言团队更是熠熠生辉,完美展示了自信、竞取、笃技、尚新的一职潮匠形象!

实践证明,我们精心构建的校本特色实践课堂,一方面为中职生提供了体验、展示和再提升的更广阔、更多元舞台,启发了学生在实践课堂得到素养的“内省”,真正将潮匠精神内化为自己的自觉价值追求;另一方面,学校也成功尝试了实践课堂的多样化载体探索,丰富了德育课堂的内涵外延建设,为区域内外同类学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