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余杭区实验小学:阳光实小 童年味道
发布时间:2019-11-01 12:10:41

杭州市余杭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创办于1991年。现有三个校区,61个教学班,学生2784人。学校以“环境雅致、特色鲜明、品质一流、师生幸福、人民满意”为建设目标,以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重点,促进学校外在环境美与内在品质美的有机结合,打造“阳光教育”品牌。

2018年7月,实小改扩建工程竣工。粉色的外墙承载着老实验人的甜蜜回忆,宽阔的连廊等人性化设计使孩子像只快乐鸟巡弋其间。这是实小发展长河中难得的历史机遇,是实小迈向新时代的又一个新起点,是实小凝心聚力的又一次新契机,是实小提升内涵、铸造品牌的又一轮新航程。

一、丰硕的办学成果

建校28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实验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硕果累累,先后荣国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少先队雏鹰红旗大队、全国家庭教育先进集体、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单位、浙江省文明学校、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廉政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浙江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杭州市示范学校、杭州市深化课改试点学校、杭州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余杭区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优秀学校、杭州市足球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

二、优质的教师队伍

集团现有在编教职员150人,其中高级教师8人,一级教师89人;教师队伍中有余杭区名师名校长2人、余杭区学科带头人8人、区市教坛新秀及区骨干教师52人,名优教师比达41%,高学历比达99%。全校教师以做“新时代四有教师”为目标,秉持“励志进取,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争当铁军先锋。

三、卓越的理念管理

近年来,学校以“童年有梦想、实验有品味”为办学愿景,以“促进孩子的幸福成长”为学校使命,以打造“开放性、示范性、高品质现代化实验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学校文化建设为统领,以“实践新体验教育”为办学路径,以全面质量管理为核心,以“四微一体融入式党建”品牌创建为基石,坚持“全纳与平等、参与与和谐、有效的教与学、尊重与保护、安全与健康”的五大工作要求,教育教学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办学内涵不断彰显。

四、清晰的路径设计

自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全面素质教育,积极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思想,注重内涵发展。自深化课改以来,学校在传承中创新,努力探索“新体验教育”办学路径,形成了以“参与、生成、建构、分享”为主要特质的两大办学品牌:体验式德育,即以情境体验活动、阳光少年评价为主要载体,培育“乐学、健康、创造、负责”的阳光学子,润泽幸福童年;体验式课程,即以“全员参与、自主选择、多元发展、基于儿童”为课程特质,以场馆学习、游戏社交、艺术审美、职业生活、设计思维、健康身心等六大拓展性课程群为基础,形成了学校体验式课程框架,彰显了学校课程品质。  

五、全员的德育网络

我校注重德育三“E”:全员育人(Everyone)、全程育人(Everything)、全方位育人(Everywhere)的绿色德育理念。在德育活动的特色化、德育品牌化、课程化方面进行探索,力求整合少先队活动课程、心育健康课程、职业体验课程、合作型家庭成长联盟课程,开展“三大板块”(启航、启真、启梦)、“四个节日”(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节、课程节)、“六大活动季”(快乐迎新季、书香阅读季、独立成长季、志愿服务季、职业体验季、毕业梦想季)主题活动,系统综合构建德育网络建设,发挥德育合力,有效实施学校德育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