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袜子、回形针、垃圾夹、塑料手套……拱墅这所小学把它们变成了特色展品
发布时间:2019-11-01 14:30:28

X,在英语中是字母,在罗马数字中代表十,在数学方程式中是未知数。在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X则代表了无数的可能性。

这学期,学校开了个 X 博物馆,彩色回形针、垃圾夹、水瓢、塑料手套、小乌龟、小金鱼……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在这里变成了“宝贝藏品”。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件展品都由学生提供,这些看上去普通的物件背后,是一个个真实而生动的故事。

展品看起来生活化

介绍却特色十足

据美术老师褚劼艳介绍,X博物馆里总共有177件展品,每件展品的介绍词都由学生自己书写。

姚泽旭同学:做仰卧起坐时,因为自己体力透支达标不了而埋怨妈妈没有把我的脚按紧。后来,爸爸带回一个紫色的“小家伙”——仰卧起坐器,并对我说:“体育运动是你每天做的事,你得对你自己的事负责。”从此以后,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达到目标后再往上加1。我也相信,做任何事只要像仰卧起坐一样坚持努力,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丁奕中同学:爸爸朋友送的小鹦鹉,我给他取名“小蛋黄”,平时上学没时间照顾它,国庆期间我和爸爸妈妈约定由我来照料它。于是从假期第一天开始,我每天早晚饭后给它喂食、换水。一天天,小鹦鹉也和我亲近了很多。我明白了,只要我每天坚持一点点,就会有收获。

每件展品背后

都有一个真实故事

发现共同点了吗?每一件展品都和学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张骏阳同学展出了一块抹布,“这是我们家拖地的布,妈妈每天用它拖地,我也主动分担了一些。”他现在觉得,做家务是件很光荣的事情。

沈子弦同学则带来了一副一次性手套,这是他在假期中一直放在包里的物品,他可以随时用它捡起景区或路边的垃圾,他说,作为地球村的一员,随手捡起一点垃圾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件小事。

302班方暄妍同学的展品也是如此——我的哄娃神器。“在我的大家庭中,我可是‘大姐大’。”她说,她有一个亲妹妹和两个堂妹妹,学习之余,照顾妹妹们也是她的任务之一。为了让妹妹们能听话不捣蛋,她经常得变着法儿地逗她们玩,这四个玩具就是她的必备神器。

想让自己的展品进入X博物馆展出有门槛吗?

褚老师说,学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海选,本学期的德育主题是“责任”,学生的展品得围绕该主题进行准备。每班先选出10件,老师再从中进行征选。

多个维度

记录学生的锻炼、反思与进步

和一般的博物馆不同,X博物馆更像是一个“故事收藏站”。

副校长夏恩力说,X博物馆的展品能够让“责任”变得可视化,把一个个故事呈现在孩子面前,让他们有所触动。这比起教条式地告诉孩子“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更容易理解、接受。

每天帮家里干一件家务、走上街头当“环保小卫士”、制作责任心记录表……针对自己、他人、社会这三个维度,学校在系列的德育活动上也做了精心设计。

比如走进学校食堂当小帮厨,意识到美味的午餐背后,有后勤人员的辛苦付出;身穿小交警制服在校内站岗指挥,认标识、学急救,体验不同的职业;手拿垃圾袋和垃圾夹,和小伙伴一起为校园清理角落的垃圾,做一个环保小卫士。

这些点点滴滴,都包含在一件件物品里,留存在X博物馆,同时也记录着孩子们的经历、锻炼、反思与进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