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三墩中学:“美学银行”孕德育,“师生同绘”创和谐
发布时间:2019-11-01 16:18:24

杭州市三墩中学创办于1944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城乡结合部公办初级中学,历经75载风雨,在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正在高质、高品、高效的道路上快速前进。2018年,学校也被评为“杭州市文明校园”。其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地在开发和不断完善我校德育课程的道路上摸索前行。我们从研究型和学习型两个维度进行德育课程的开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创新,评价及时有效,深受学生喜爱,并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打下基础,也不断促进校园的文化建设的点滴积累。

一、“美学银行”——无声欣赏型教

研究型德育课程,我们以“美学银行”评价体系为特色,起于学生的各项规范的积累,终于学生成就感的体验,在不断的活动和德育币的激励中引导学生提升素养,积极发展。

我校目前在校学生1800余人。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当地居民、外来务家庭女以及新落户小区居民,学生所在家庭的层次性差异较大,因此,学校德育管理难度大。但自从学校建立“美学银行”评价机制实施,“德育兑换”活动开展以来,学生的行为习惯、道德素养有了明显提高。“美学银行”评价体系由学生处统筹安排,主要负责向各班级发放德育币并组织德育币的兑换。各班根据每周值周班检查、跑操、就餐等四项竞赛评比;月度仪容仪表、教室卫生、黑板报评比以及重大活动参与情况等评比结果获得相应的德育币奖励。

各班的德育币收入由班主任根据班内个人的阶段性行为表现进行分配。学生拿到的德育币可以存入“美学银行”下发的“美学存折”中,学校定期和班级不定期开展兑换活动,兑换礼品都是学生喜爱的文具,体育和艺术类用品,还有校园社团体验券或活动VIP券等。“美学银行”会结合德育月主题,或者根据学生的需求每月举行“德育兑换”活动。例如,教师节、母亲节来临,“美学银行”组织了鲜花兑换活动成全学生的爱心;为宣传垃圾分类,学生处组织了“垃圾分类参与有奖”积分兑换活动。此外,学校还举行了“游杭州乐园” “元旦游园”“综合实践课程体验”等体验式德育兑换活动,收到了学生的广泛喜爱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美学银行”组织的兑换活动在渗透了教育理念的同时,也让学生对德育币的“挣得”更加重视,从而激励自己的行为习惯,朝学校所倡导的方向去努力,形成德育的自主建构。另外,班级德育币“创收”多的班级,“美学存折”收入高的同学,起到了比规章制度更有效的影响示范作用。

“倡导美、奖励美、懂得美、践行美”,“美学银行,德育兑换”悄无声息,却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墩中少年。“美学银行”是德育美学观和“欣赏型德育”思想的具体体现,德育的内容不仅仅是冰冷的规范和守则,而是可以同美好相结合,成为“一副美丽的画”、“一曲动听的歌”,那么与这幅画、这首歌相遇的人(学生)就会在“欣赏”中自由地接纳这幅画、这首歌及其表达的内涵。

二、“共绘地图”——爱国仪式感教育

学习型德育课程中,我们关注师生共同参与,爱国、爱校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2019年9月,杭州市三墩中学结合校运动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75岁生日为契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爱校的大型德育活动。国庆节前夕,我校社会老师发挥学科优势,在本校操场的80%的面积上,带领三个年级的近十位学生代表,一起手绘一幅巨型中国地图,叹为观止。因为距正式活动开展还有几天时间,每天有学生志愿者自发到操场维护地图轮廓线,补色、贴固定胶带等,为本次活动默默付出,做力所能及的努力。

庆祝活动当天,全校师生1900余人在进行了各具特色的省份,年代方阵展示后,手挽手踏上了师生共同绘成的中国地图疆域,在地图两侧分别走出数字“70”和“75”,并在共同拼成的中国地图上高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来表达对祖国和母校的爱与祝福。活动中,家长方阵站位组成海南岛,教师方阵站位南海,守望祖国,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激动人心,留下铭记于心的一刻。

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表示在全校师生共同歌唱的那一刻,他们对祖国和学校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参与绘图的同学的体验更深,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学会了测量、缩放比例、场地绘画、协作配合等技能,还懂得了祖国的幅员辽阔,点滴领土都应归属祖国怀抱,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从绘图到护图,从拼图到歌唱祖国,从手挽手到心连心,我校把德育悄然融入这些颇有意义的,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一系列活动中,充分参与,把活动做到精致,产生了最好的教育效果。

正是我校在德育活动中不断思考,探索和创新,才能为学校的文化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也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相信未来,通过全体师生的持续努力,将会描绘校园文化一片更为广阔的蓝天!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