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西溪实验学校:育西溪美好少年,创校园文化特色
发布时间:2019-11-01 16:20:23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更出色的自己”的育人目标,积极将“做快乐的人,做丰富的人,做社会的人”的校训根植于学校德育工作中, 培养有健康的身心、个性化特质、多样化才能、良好习惯和德行的现代小学生,为学生成功走向社会奠基。学校创新育人机制,结合校园文化建设,从看美物、养美品等方面创新培育载体,搭建展示交流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从中体验成长的幸福感,不断提升道德情操与修养。 

一、看美物:“美好校园”——文化浸润

(一)校园文化——“12345”美丽校园建设工程

学校始终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开展了“12345”美好校园项目建设,即:“1”是以“美好”为底色,将“美好”元素渗透在校园内;“2”是确定“大气、雅致”风格,细节处彰显育人魅力;“3”是将学校营造为“三味园”,即“自然味、书香味、情谊味”;“4”是“四走廊”,即以随处可见的“书廊”让师生们俯拾即书、仰视即书;将学生所学古诗词雕琢至教室过道的房梁上的“诗廊”;将名人名言、温馨提示书写在楼梯转角处,贯穿在日常行为中的“礼廊”;将学生美术作品作为校园文化风景布置内容的“画廊”。“5”是以校训石、翠竹林、西溪小棋院、西溪足球场、西溪十景浮雕(彩绘)精心布置校园五景,成为西溪校园的标志物,象征着西溪质朴的精神,见证着每一位西溪人成长。

【案例一】:校园文化布置

为了让老师和学生们更好地关注美丽校园,特此组织“我眼中的美丽校园”主题征文、摄影等比赛,学生们用童心看校园,用童语记录着校园的点点滴滴。

◆童心看校园,善思考:引导学生参观校园,学会观察校园中的走廊文化和西溪校园五景,给以视觉的浸润,并且在观察中学会思考,把美好渗透心里。

◆童语记校园,乐分享:引导学生把观察、思考的内容记录下来,与同学乐分享、懂感恩,抒发对学校的热爱之情,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共同建设我们美丽和谐的校园。

(二)一班一品——特色文化育人场

班主任以学校发展内涵为方针,结合制定的“文化育人场”的培养目标,依据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班级特色的文化建设方案,形成“一班一品”班级文化氛围。

【案例二】:西溪元素中队设计

创建良好的班级理念文化,往往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因此,在加强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中,我们以“西溪文化”建设为抓手,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构建优秀学校文化,凸显学校特色。

◆环境布置,彰显班级特色:个性化班级布置应让教室的每面墙壁、每个角落富有教育意义,美化班级环境、从环境布置中彰显班级特色,打造个性化班级。

◆办好板报,打造班级文化:办好黑板报以及打造班级赏文化,加强班级环境文化的建设,给人一种精神上的振奋,积淀文化的底蕴。

(三)创新策略

1.整体规划与个性发展相得益彰:做好西溪美好学子的培育工作对学校整体力量的增强和学生自身的个性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物质文化与制度文化相互结合:一所有温度的校园文化讲述着育人背景,规划化的制度文化彰显着科学的育人理念,二者结合形成文化育人的最大力。

3.人格养成与习惯培养相辅相成: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应当是以人格为出发点,习惯与人格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

(四)取得成效

2018年学校被认定为“杭州市文明校园”、“杭州市美丽学校”、“物质文化建设A级学校”,其中美丽校园、美丽教师被认定为杭州市美丽项目。同时,小荷中队辅导员徐府老师被评为“功勋班主任”,该中队结合班级特色文化自主拍摄的德育微视频《美好教育之用餐篇》参加西湖区“青少年文明礼仪接力棒”短视频大赛获二等奖,并在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

二、养美品:“特色发展”——责任担当

(一)动静结合扬特色

我校足球项目与棋类项目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动静结合”的办学特色,培养学生动得起来静得下来的习惯,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案例三】:以球健体,以棋育智

我校将推进校园足球工作写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做为学校特色工作重点推进。学校形成了“三制•五赛•三评”运行机制,确保校园足球工作科学有效的推进。

①建立“三机制”,保障校园足球规范运行

教师的专业化培养机制、学生的层级化培养机制、学校的科学化保障机制

②依托“五赛”机制的运行,促进学生足球水平提高

校足球队的水平也是校园足球开展是否扎实的体现,校队水平的提升可以更好的促进足球工作的开展,依托“五赛”的开展,可以增加学生实战经验,激发兴趣,检验训练成效,促进学生足球水平的提高。即班级与班级之间进行联赛,鼓励全员参与、学校与学校校际进行联赛目的是交流提升、俱乐部杯赛,检验提升、区域联赛,打造品牌、参职业青训联赛,寻技技战术差距。

③实施“三评”体系,培养学生足球技能

通过分层评价,让评价发挥学生自控和自主练习的功能,建立学生踢球的成就感,实现学生自我的阶段性目标,从而促进各个层级的有序递进。即全员评价,促发展进阶评价,显技能强项评价,展特长。

我校针对自身特点,围绕“以棋促德、以棋益智、以棋冶情、以棋养性”的棋文化静态教育,从“棋具、棋史、棋人、棋事、棋赛、棋例、棋文、棋理、棋韵、棋趣”等方面进行普及棋文化,低年级主要以普及学习棋类知识,中高年级根据学生的兴趣选课学习。近两年来,学校加强与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练习,积极打造成为一所棋院课堂共建学校并被评为杭州棋院先进基地,承办来第十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群众棋类比赛围棋赛。目前,我校已把“三棋”教育纳入拓展型课程体系,开发了一套校本棋类课程,如棋文化、棋礼仪等。

◆足球,以球健体:校园足球是血性成长的育人课程、是学校办学精致名片,我校形成“三制•五赛•三评”运行机制,确保校园足球工作科学有效的推进。

◆围棋,以棋育智:围绕“以棋促德、以棋益智、以棋冶情、以棋养性”的棋文化静态教育,从“棋具、棋赛、棋理、棋韵、棋趣”等方面进行普及棋文化。

(二)创新策略

1.以班级为载体助推学生自主发展:班级作为学校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自我发展的空间,满足学生的内在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发展。

2.以活动为载体助推学生能力提升:校园活动是学校德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平台,学生作为校园的一员都有参加活动的内在需求,不仅能挖掘学生自身的潜能,在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3.以特色为载体助推学生个性成长:以目标构建内容,促使学生发展特长,学校发展特色,从而建设有特色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让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培养学生个性的有效途径。

(三)取得成效

2018年,我校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其中,在区40岁以下体育老师足球基本功考核中,我校教师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两名的好成绩。近年来,学校在校园足球工作上也取得优秀的成绩,2016年被评为西湖区校园足球定点学校,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被评为杭州绿城足球学校青训后备人才基地、西湖区精品课程。学校女子足球队先后获得西湖区足球联赛第四名、杭州市“市长杯”足球联赛第四名,男子乙组足球队获得2017年杭州绿城足球学校组织的“傲博杯”足球邀请赛第二名。2018年9月16日,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调研小组在市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对我校足球工作进行指导并给予了高度好评,中国美院也希望与我校进行合作,实现院校共建,国际对接。2019年3月,我校承办了“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中日足球交流赛”。2019年7月,杭州市“市长杯”女子足球第三名。

我校在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结合地域文化资源优化创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明,成为学生成长的育人场。提高德育活动品质,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内外活动,让孩子从小体验,展示个性特长,收获快乐,为孩子今后的学生和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学校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了知名度和办学品质,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