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十四中:深化“三气”德育,搭建“美好成长”平台
发布时间:2019-11-04 16:13:41

杭十四中一贯秉承和谐教育理念,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已经构建起了适合十四中学生个性、反映十四中教师水平、彰显十四中特色的“目标多层次、内容多样化、评价多元化”的钻石课程体系。学校组织部分选修课程参加省、市精品课程的申报,其中《虫虫特工队――走进自然“昆虫社”》被评为市精品选修课程,《爱上物理――电学模型与方法》被推荐参评省精品课程,《基于技术的数学实验与探究》被推荐参评省网络课程,《微课数宇星空――数学科普微课集》获2017年度全省微课程开发活动优秀奖,面向全省推广。学校成立了STEM课题小组,以杭州市规划课题《发展学生高阶思维的广域STEM课程建设及评价研究》为引领,新开发了6门项目化的选修课程。

学校结合《五年规划》开展了大量的课堂实践研究:开展“同课异构、循环跟进”磨课、听课、评课活动;开设公开课并针对如何运用“建构策略”开展高三复习进行专题研讨;积极探索新课程背景下参加“各类比赛”的有效途径,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为资优生的发展搭建平台;开展“说题”比赛,通过组织教师“命题”“说题”,抓准新高考命题走向,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将课程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落实到课堂。

得益于此,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学科类共有230人次获奖,其中省一等奖36人;科技类共有53人次获奖,在北美环境马拉松竞赛总决赛中,我校获得总决赛中国区第一名。同时,文科各类竞赛成绩有了长足进步,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PCS)中共有141人获奖,其中国家一等奖7人;郑笛文在全国“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浙江省第一名;俞越桐获第五届新少年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浙江省高中组月冠军;浙江省第二届中小学生天文奥赛中获团体二等奖,1人获省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多位同学在第32届杭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上海赛区复赛8人获二等奖、三等奖;在环保马拉松比赛中国赛区决赛中获得冠军,并将今年7月启程去美国参加北美总决赛;在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中荣获三等奖等等。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