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创意让生活更智能 杭州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
发布时间:2019-11-05 10:22:09

创意让生活更智能 杭州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_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远控机械手、龙猫陪读灯、钥匙提醒器、智能分类垃圾桶……

11月4日,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之创客大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开赛。

本次比赛分为创意市集和创客马拉松两个项目,共有来自全市12个区县市,74所中小学校的近320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在评审现场,展示了不少创意十足,脑洞大开的作品,令人不禁想对小朋友们点赞!

杭州抚宁巷小学的苏东杰和苏东升兄弟俩制作了一个聋哑人翻译机装置,现场哥哥苏东升正在扮演聋哑人用翻译装置与弟弟苏东杰对话。只要用微信语音正常发送消息,聋哑人翻译机里面的识别装置接到指令就会将语音消息转化成文字打印出来。

“之前遇到了一位聋哑人问路,很想去帮助他但是又不会手语沟通,浪费了时间又没有提供到帮助,心里特别失落,于是有了这个想法,在哥哥和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把装置制作起来,哥哥负责设置程序代码,我负责制作材料的准备,大概一周的时间终于制作完成。”弟弟苏东杰说。这个装置的效果怎么样呢?哥哥苏东升很谦虚的说道“这个装置只局限于面对面沟通,虽然对方能看懂我在说什么了,但是聋哑人只能通过手写来传达他的想法,如果我们距离太远就看不到他写的东西了,不过我们能力有限能把这个创意做出来真的很开心了。”

现场很多作品的灵感都是来源于小选手的生活和学习中,来自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张铮和郑思成同学因为注意到上课时总有一些活泼好动的同学喜欢翘椅子,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不仅影响其他同学听讲,还有摔倒的危险,时间长了椅子也会损坏,为了解决这个小毛病,他们想到设计一款“防翘椅”,帮助同学改掉这个小毛病。

他们在椅子的四个角安装了触碰传感器,只要椅子翘起就会触发背后的蜂鸣器响起来,为了让老师方便查看同学翘椅子的次数,椅子背后还安装了显示屏实行了实名制监督。

与往届相比,今年各区、县(市)、直属学校的参与积极性很强,参赛队伍、作品数量有显著增加,作品的人工智能水平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贴近生活。

“创客比赛中的作品贵在创意有趣,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能提高他们的思考能力。我们鼓励孩子们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寻求帮助,并尝试富有创意地、具有针对性地动手解决问题。这也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创意让生活更智能”的主题。”杭州青少年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施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