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十四中有一支全杭州最牛的校园乐队
发布时间:2019-11-02 10:30:00

前天,4500名观众齐聚黄龙体育馆,摇着荧光棒,为一支乐队呐喊,热情像要掀翻屋顶。

这么火热的氛围,不是哪位明星的演唱会,而是杭州第十四中学的一支高中生乐队正在演出。

作为整场文艺汇演的开场节目,全场瞬间被点燃,有名女生高喊:“学长学姐,你们是最厉害的校园乐队!”

这句话倒真不是吹牛,这支名为“颂”的乐队是被官方“盖过章”的。上周,乐队参加杭州市首届中小学生音乐节,在28支乐队的比拼中,获得了“最佳乐队”的称号。

音乐老师褚楚说:“最厉害的是,他们不仅歌唱得好,还都是学霸,几乎都在实验班,年级排名都在前100。”

这首摇滚歌曲里有不少杭州话

学霸乐队唱的这首歌叫《杭州地图》,摇滚味十足,还融入杭州元素,有西湖十景、河坊街等名胜古迹,还有葱包桧、片儿川、吴山烤鸡等杭州美食。

歌词是乐队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几个人整天苦思冥想,骑自行车上学时、在浴室洗澡时、睡觉之前,都在想。花了一周,终于写好。

演出现场,有人听到歌词里的“杭州话RAP”,噗嗤一声笑出来。笑完,又接着大力鼓掌。

比如这段:“我心念街边葱包桧,打包带走;也眷恋吴山烤禽味,吴山路上面;河坊街夜市离人寐,毛热闹嘞。”每句的后半段,都是杭州话。激情的摇滚和老底子的杭州话,现代和传统碰撞在一起,生出些特别的美感来。

这些杭州话,都是贝斯手李天智写的,他是地道杭州人。

“我爸早上常给我做片儿川,冬天里,一碗片儿川冒着香气,太美好了。就是上学时间来不及,得要三五口吃完。”李天智说,他家住运河边,学校旁边是武林夜市,他喜欢骑车到南山路,把不少自己生活里的细节写进了歌词。

为了这首歌,乐队排练近2个月。“最后站上舞台,看到无数荧光棒跟着我们的节拍摇晃,感觉我们可能真的红了。哈哈!”李天智的话,逗乐了同伴。

钢琴、竹笛、架子鼓

大家都学了多年乐器

这首歌是怎么唱出来的?昨天记者来到学校看一看。

艺术楼一楼,一男一女两名穿着校服的同学,正把乐器搬到三楼的排练室。他俩分别是键盘手毛禹童和吉他手程宇轩。

排练室里,架子鼓、钢琴、吉他、贝斯等,一应俱全,这里是他们平时训练的地方。

大家陆续进来,除了搬乐器的两位,咿咿呀呀在开嗓的是主唱倪语晨,忙着整理电线的是贝斯手李天智,还有鼓手吴锦松。

“可以现场来一段吗?”我的提议说完,几名同学对视一眼,都拿起各自的乐器。刚才还比较内向的同学,像是换了一个人,音乐一出,气势瞬间就爆出来了。排练室瞬间被音乐“塞”满,大家激情满满。

细问一下,这些同学每个人都有练乐器的童子功。

队长程宇轩幼儿园大班开始学竹笛,小学毕业考出9级。小升初的关键节点,迷上吉他,磨了妈妈半年,进入采荷实验中学后,终于得到一把,跟老师学了两年。

李天智和他是采荷实验中学的同班同学,也弹吉他,小时候还学过钢琴。两人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抱着吉他一起唱,收获了无数掌声和尖叫声。

吴锦松学架子鼓五六年,毛禹童学了十一年钢琴,最厉害的要数倪语晨,幼儿园中班学古筝,到了四年级,考出10级。小学六年级开始学美声,3年不到,考出10级。

几人学的乐器不同,进度也不一样,但大家都把儿时的音乐爱好,一直坚持到现在,非常难得。

倪语晨说:“我喜欢音乐,但并不想走专业道路,也不想当工作。这是我生活里的爱好,开心就好。”

十五六岁的青春年纪 正是搞乐队的时候

乐队成员练过不少乐器,但并非艺术特长生。几人都是从采荷实验中学、十三中等学校保送进入十四中的。现在已是高二,大家都有不少学业压力。

吴锦松鼻头通红,不住打喷嚏:“不好意思,最近事太多,我有点吃不消。”他是学生会副主席,前两天运动会忙着组织,后来是为文艺展演排练。日常还有物理竞赛训练、学习任务等。“下周就是期中考,有点忐忑。”

为学习担忧,但排练他们从不缺席。乐队里还有位吉他手是高三学生王艺程,排练、演出都来,一结束又学习去了。

在十四中,学生艺术细胞强,组建乐队不是第一次。早在两三年前,就有学生写了首RAP《不灭的信仰》,参加各大比赛,拿奖拿到手软。

一届学生毕业后,新的学生进来,也能迅速起组建乐队。褚老师说:“校园乐团是我们的传统,孩子们除了学习,还可以做些他们喜欢的事情。很多年前,书记章楗就和我说过,十五六岁的年纪正青春,乐团可以搞起来。”

乐队组建起来,每年学校都会搭建不少展示的平台。比如人气最旺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今年,乐队里有三人获奖了,倪语晨、李天智和程宇轩。“太有名了,程宇轩走在校园里,常有学妹上来打招呼,说听过他的歌。”倪语晨笑着说,被程宇轩红着脸打断。

十四中每年还会举办一场盛大的文艺汇演,把集团内所有学生拉进黄龙体育馆。今年的主题是“心飞翔·梦启航”,开场的就是“颂”乐队。

褚老师说:“这些学艺术的孩子出路都挺好。特别是申请国外高校,有过演出经历是很加分的,他们喜欢有艺术特长的孩子。”

比如前两年有名男生许鸿哲,平时参加数学竞赛,还会拉小提琴。高三毕业申请国外高校,进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本来以他的成绩进不了这所学校,但是招生官特别喜欢他会拉小提琴,最后被破格录取。”

校长唐新红说:“学校教育不能功利,在十四中,我们不只追求学习,同时我们希望学生具有广泛的素养并为其将来在某一领域有特长奠定基础,我们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人。学校为有不同特长的学生搭建了多样的平台,艺术就是其中之一。我们觉得学生学习艺术,不仅可以提升艺术素养,也是追求真善美的过程,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健全。激发学生的兴趣很重要。孩子喜欢,就去做。”

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现在,不少家长会让孩子学一门乐器,一般从幼儿园中大班开始。但是到了小学高段或初中,无论考完级的还是没考级的,很多人会选择停下来,把时间让给学习。

记者联系上倪语晨的妈妈,她刚刚给女儿的一条朋友圈点赞留言。女儿发了演出照片,说“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她也留了同样的话,鼓励女儿。

语晨妈妈说:“小学时,很多家长说为孩子作业鸡飞狗跳,我们家很幸运,女儿学习主动性比较强,作业做得快。我们鼓励她去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然,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一开始,我想让她学钢琴,但她非要学古筝,那就学吧。一年级时,练习有点苦,她想退出。我不同意,说她自己选的,一定要坚持。这之后,女儿也就坚持下来了。”

倪语晨的爸爸、妈妈都是警察,业余时间各自有不同爱好。爸爸喜欢做木工,妈妈喜欢做烘焙。“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很重要的,这样生活才有趣。所以初中时女儿说喜欢唱歌,我也同意她去学。”

不担心影响学习吗?

“说实话,我担心。特别是到高中后,压力蛮大。我也会叮嘱女儿,学习一定要管牢。她说会管牢的,那我信任她。青春不应该只有学习和高考,应该有更丰富的内容。我们常说,未来是你自己的,现在付出什么,将来就会得到什么,自己对自己负责。再说,现在学习压力大,孩子需要找个出口去释放的。我女儿找到的就是唱歌这个出口,我觉得很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