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心得
发布时间:2019-11-05 16:24:43

创办以来,文海秉承“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培养“身心两健、文明文雅、学识博厚、多才多艺、和谐发展”的文海少年,紧扣“创新”与“改革”的关键词,不断尝试,取得显著成绩。

 文海以大学城景观乐园、钱塘江畔书香校园为校园环境建设目标,创新设计“文学大道”“中华诗墙”“方塘清渠”“薪火绵瓞”等十几处文化景观。

文海不断丰富课程建设,开设了机器人、DI社团、无线电测向、篮球、足球、三棋、舞蹈、民乐、合唱、陶艺、手工、绘画、书法、摄影等多彩社团课程;创设了科普园、植物园、与下沙高教园区各大学共建科教基地;创新亲子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国际游学课程等,为孩子幸福成长奠基。

文海不断创新德育载体,举办科技节、艺术节、阅读节,开展“微文明”“志愿者”“大队干部竞选”“道德讲堂”等活动,为孩子未来发展助力;发挥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活动的励志功能,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重大活动与常规活动有机结合,使综合素养培养和个性特长展示相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展示才艺,丰富知识,陶冶性情。

在“课程生活化,生活课程化”思想的指导下,文海不断尝试课堂改革,以“让每一节课都神圣起来”为追求,着力探求实现高效课堂的各种途径。

文海不断推进评价改革,通过以“口试为主,免试申请,部分笔试”的小学低段学业评价改革的尝试,立足“身心两健、文明文雅、学识薄厚、多才多艺、和谐发展”育人目标,凸显六个转变的文海新“三好学生”评价改革的推进,灵活多变的评价机制,助力学生自信成长。

建校至今,近80名学生被评为市区级阳光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干部;近20名学生被评为浙江省、杭州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学校办学内涵不断丰富,办学视野不断开阔,办学品质不断提升,被国家省市授予“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九年制义务教育标准化一级学校”、“浙江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金奖”、“新华社对外传播采访基地”、“长三角教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