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长阳小学:转角遇见美
发布时间:2019-11-06 10:50:52

杭州市长阳小学创办于2009年9月。2016年2月,拱墅区教育局提出“启动新优质学校培育计划”,长阳小学脱离杭州市德胜小学教育集团的母体独立建制。现有教学班25个,学生986人,教师68人,研究生占比17.6%,大专及本科占比100%,教师平均年龄32岁,是一所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校。

一、美丽校园——铸师生成长的幸福家园

1.“一堆木头”有创意

美术组老师们利用身边不起眼的资源进行艺术创造。在旧货市场买来一堆烂木头。学生们在手工创作的过程中,点亮艺术的舞台。这个作品在区艺术节工艺比赛中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市工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此外,他们将身边很多不被人注意的废弃品,结合艺术的元素,装扮在校园中,整个校园遍布着师生团队的设计创意。

2.“一墙一壁”会说话

每当你走进长阳小学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阳梦想墙。这是一面“会说话”的墙,由师生共同设计,定期以不同主题展示学生心中长阳学生和毕业生形象;再往里走,就是充满童趣的水管家族,这是长阳小画家们亲手设计和绘制的;还有走廊上图书漂流角的墙绘,是老师们在下班时间分工合作完成的;校园里一个个窨井盖,经过孩子们的巧手绘制,卡通人物、足球奖杯、足球logo一一在眼前展现。

二、美丽课程——育个性特长的阳光学子

1.一个转角催生校园变革。

我们将学校的角角落落都开辟成学生课堂学习延伸的载体,校园处处是课堂:转角遇见美、钢琴花园、图书漂流角。我们把有痕的教育转变为无痕的自主体验,为孩子们打造了童趣化、开放式、触摸型、浸润式的艺术氛围。本着我的校园我做主,校园即家园的办学思想,师生的创意和温馨弥漫着整个校园。

2.一首班歌营造艺术氛围。

长阳小学有24个班级,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歌,而这些班歌都是老师和学生自己编的,凝聚成了24个和而不同的班级文化。我们还成立了长阳艺术团,下设12个分团:合唱、舞蹈、铜管乐、相声……长阳学子徜徉艺术摇篮,体验快乐,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3.一支温度计创生了省内第一家校园气象科普馆。

在气象科普馆内孩子们带着“十级台风到底有多大、降水量10厘米是怎么测量的、温室效应又是怎样一个过程……”这些疑问,参与了一次次的体验和探究,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4.一只足球打通多元课程。

我们用一只足球打通了所有学科,足球场的丈量,足球的制作,足球的解剖,足球口号设计等等,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为每一个个体搭建不同的平台,为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而不断努力。

长阳,一所年轻而又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学校,犹如一颗新星,正冉冉升起。将继续以“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新好学校”为目标,以“绿茵课程”建设为契机,以“温度课堂”为抓手,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的教师梯级培养模式,摸索实践“体艺科技”办学特色,走出一条具有长阳特色的新好学校之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