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11月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9-27 08:05:00 Fri   

11月的西子湖畔,即将迎来更多青春的力量。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将于11月14日-18日在杭州举行。

“振兴杯”作为国家级一类赛事,自2005年起,每年在沈阳举办一届,被誉为青年技能人才的年度“华山论剑”。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表彰奖励,成为引导广大青年职工技能成长、岗位建功的明亮品牌。

本届大赛在往年只设职工组的基础上,首次设立学生组。2个竞赛组别分别设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维修电工)、车工、钳工(工具钳工)等4个竞赛职业(工种)。

职工组比赛今年仍在沈阳举行。此番落户杭州的是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的决赛。大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承办。

届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行业团(指)委,将根据初赛选拔结果,选派每个工种3名选手来杭州参加决赛,比赛选手共计444人。同时,技术指导、领队、国家级裁判、专家、各级媒体等也将一同汇聚杭州。

决赛地点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分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竞赛工种均为个人赛项,同时大赛也设“优秀组织奖”。

对于杭州来讲,9月20日-21日举行的2019年杭州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已选拔各职业(工种)的前六名选手,组建杭州市集训队。这24名集训队成员均是来自全市18所技工、高职、中职院校的佼佼者。他们将在10月中旬,代表杭州市参加省选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中,杭州还扮演着一个特殊的角色——大赛举办地。

之所以选择杭州,与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密不可分,更与杭州发展新制造业、传承工匠精神、培育高技能人才等一系列举措紧密相连。

今年4月3日,杭州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是全国首个经地方人大决定设立的“工匠日”。

9月20日,杭州召开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吹响了制造业再出发的“集结号”。目标是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双引擎”,加快推进新时代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26日,杭州庆祝全国首个“工匠日”,并发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名单,用工匠精神擦亮中国制造。

对于本届“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杭州市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我市首个“工匠日”系列活动部署,为我市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青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成才观念提供条件,让杭州真正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沃土。决赛将配套开、闭幕式,并举行国际青年技能人才高峰论坛、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青年技能人才参观考察制造业企业等活动。

对于本届“振兴杯”的获奖学生,杭州也将表示出满满的诚意。据悉,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杭州学生,除了能晋升技师职业资格,还能享受一系列杭州本土的优惠政策。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