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 请看小记者的实践“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06 09:50:02 Wed   

小记者投稿

今天,我以小记者的身份来到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采访活动,这里即将举行2019 年“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老师告诉我们,比赛有四个工种,分为车工、钳工、电工和计算机程序员。听了老师的讲解,我迫不及待地想走进现场,去亲自看看这些机器。

老师带着我们走进车间,我亲眼看到了参赛选手们认真操作的样子,并产生了许多的疑问。我的脑袋里仿佛有十万个为什么,连连发问,他们都非常认真且仔细地讲解给我听,我也认真地记录着笔记。自由采访环节中,我大胆地寻找采访对象,采访到了一位工程师,他的工作是生产车床。他告诉我,这个工作对于精准度的要求特别高,每个细节都要确认,工作时常会遇到困难,一不小心就会受伤。

通过这次采访我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并且特别敬佩他们。对待工作要不懈努力、要专注、要钻研、要动脑筋,我觉得这就是我认为的工匠精神。我想我要向他们学习这样的工匠精神。我以后要认真学习,碰到困难、不会的知识也要动脑筋、常思考,不轻易放弃。实践营小记者 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 陈泽赫

工匠精神小瓶子

今天对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今天我要当一回小记者,去采访一群即将代表浙江参加“振兴杯”第十五届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出发前,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到达后,老师告诉我们今天主要要围绕工匠精神去采访。哎呀呀,我得在我的小脑袋里装个瓶子,接下来慢慢装满它。

我们先去参观了钳工的工作场地。钳工一般是打磨金属或是修理金属之类的东西。钳工叔叔告诉我:“我们钳工的工匠精神是专注、脚踏实地做事。” 这让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增加了30%,我们又去采访了车工,车工一般是维修车子、造车等,车工叔叔说: “我们车工的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做比别人更好的事。”这让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增加了40%。最后我们去采访了电工,电工一般是编程机械代码,制造电力产品等,电工叔叔告诉我:“我们电工的工匠精神是为人民服务,要敬业。”这让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又加了30%。太棒了,我感觉我的工匠精神理解小瓶已经到达100%了。但是我还想去问问,看能不能更丰富一些,可是,我东瞧瞧西瞧瞧,没找到合适的人选,接下来我也会带着这个问题,仔细地看看生活中的工匠精神。

晚上回家我把我的工匠精神小瓶倒出来,理了一理:脚踏实地做事,真情真意为人,精益求精,做出比别人更好的产品,爱岗敬业,会专研肯吃苦。我觉得我的工匠精神小瓶子虽小,可是装的东西可不少,需要我慢慢长大,一点点去理解。

实践营小记者 星澜小学 尉辰彦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今天,我们来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即将参加11月15日-19日“振兴杯”浙江代表队的大哥哥们。

我们这次采访的主题是“工匠精神”。我共采访了6个人:有来自杭州萧山技师学院电工组的李天保哥哥,有来自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工组的陈星星哥哥,有来自汽车学院参加自考的车工潘烨青哥哥,还有来自杭州第一技师学院钳工组的周曾科哥哥……对于“工匠精神”,我得到的答案是“精益求精,不放弃、不抛弃。”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的周曾科哥哥还告诉我,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准备了近一年。在这一年里,他放弃周末时间,坚持不断地练习,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因为“落后就要挨打”……期待他在钳工全国比赛中能取得好成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确如此,他们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实践营小记者 星澜小学 万哲

工匠精神乃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相信大家经常听到这个词。那么,工匠精神到底是什么呢?来到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你就知道答案了。

进了实训中心,到处都是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和一股浓浓的柴油味。走在车间里,我不禁疑惑:“这里能有我们想要的答案吗?”

商报的记者老师让我们去自由地采访电工、电脑程序员、汽修工和车工。

我选择了去车工的车间,找到了一位叔叔,他正拿着测量尺,测量一个仪器离地的高度是多少,哪怕只差了0.02毫米,他也能看得出来。我在一旁不禁感叹:“叔叔,您眼睛好尖。”叔叔对我自豪一笑,我立刻见缝插针地采访他:“叔叔,您认为工匠精神是什么?”那位叔叔告诉我,工匠精神是精益求精,意思是:哪怕手上完成的作品已经非常完美了,仍需要不断改进,不断追寻更好!

在采访研发机器人手臂工作的指导老师时,我又得知了工匠精神还包含了敬业。意思是,无论是为谁做、用什么材质做,都要无比精细。还要脚踏实地,热爱工作。不要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又喜欢那个,变来变去,朝三暮四。

通过今天的采访,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脚踏实地、尽职尽责、精益求精!

实践营小记者 拱宸桥小学 刘坤厚

成为有工匠精神的人

今天我们来到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因为这里即将举行一场大赛——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我们小记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对选手及教练们进行采访,与他们聊一聊什么是工匠精神。

这次我们要带着问题去采访,这个问题就是“工匠精神”是什么?我看到了电工、车工、钳工,还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汽修场地刚结束一场考试,我抓住机会上前采访考官,他回答我:“工匠精神的意思是我们要精益求精地去做事,刻苦钻研、永不放弃,不可以自己满足了就不继续往前了。”我又去采访了一位钳工叔叔,他说:“工匠精神就是要把一件事做到最完美,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采访完毕,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对工匠精神的看法。

通过这次采访,我看到了工匠,深入了解了工匠精神。我也想成为一个具有工匠精神、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实践营小记者 杭州市半山实验小学 吕徐雅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娅妮 陈耀慧 整理/摄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