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涛: 做一个头顶有星空、脚下有大地的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11 09:23:57 Mon   

个人名片: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大二学生,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钳工(工具钳工)赛项一等奖。

“这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能吃苦,不能吃苦的都干不了钳工。”这是指导老师陈楚对吴涛脱口而出的评价。今年7月初,吴涛被陈老师带进学校的钳工集训队,备战“振兴杯”学生组。4个月来一路过关斩将,吴涛从众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终于要迎来最终的决赛。 

每天100个俯卧撑1000个跳绳

只为离“0.02”更近一点

锯子、锉刀、千分尺……这是吴涛在钳工训练中用得最多的工具。“先锯、再拼装、再锉平,千分尺用来量精度。”对吴涛来说,0.02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数字:两个工件配合起来的间隙,以及平面整齐度的误差,都要小于0.02毫米。

0.02毫米是什么概念?指导老师陈楚给出的答案是:一般人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要锯平、锉平,把误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首先需要的就是力气。

“刚训练的时候感觉什么都做不好,工件老是锯歪。”据说,这位体重连100斤都不到的男孩,整整练了三个礼拜,才把工件锯平整。工件锯平了,最难的是锉削。 “只有发对力才能锉得平。没有体能真干不下去,我第一次完整做一套,用了7个小时,而比赛规定时间是5个小时。”为了让吴涛的体能迅速跟上训练节奏,陈老师给他布置了一个特别的任务:每天早上练100个俯卧撑和1000个跳绳。坚持了一个暑假后,吴涛的体能慢慢上来了。

目前最想做的

就是把每一个细节做好

国赛在即,相比市赛和省赛,吴涛的压力更大了:“心里绷着一根弦,怕停下来就没力气了。”他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振兴杯”,学校、指导老师陈楚都付出了很多心血,室友也经常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主动帮他补习因比赛落下的课,一些生活琐事也帮着处理。“虽然练得比较辛苦,但还是觉得很温暖,我会好好努力,争取不让大家失望。”吴涛说。

“热爱生活,以最好的状态过好每一天。”是吴涛对自己的定位。

平时的课余时间,他喜欢打打羽毛球、用CAD软件画漫画。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看星星。

“第一次看到漫天繁星,就很想知道里面到底有些什么秘密,而且看星星的过程会很空灵、很放松。”吴涛说,小时候的他有一个当天文学家的梦想,他最崇拜的人是天文学家南仁东。“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他,被他为科研全身心投入、孜孜不倦的精神所折服。”吴涛说,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天都比前一天进步一点。把专业知识学扎实,今后在杭州找一份好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摄影 项凯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