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术大赛 学生组决赛即将开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09:43:56 Thu   

每天5点起床背理论,7点半开始实操训练直到晚上10点——这是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钳工(工具钳工)赛项一等奖选手周曾科的一天;1个小时内要接完80根线,把原本不可能完成的挑战变成现实——这是电工(维修电工)赛项一等奖选手薛城的成绩;“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杭州,我希望留在杭州工作。”——这是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一等奖选手陈龙的心愿……

在接下来的几天,这些心怀梦想、手揣绝技的青年们就将在专业赛场上一决高下——11月15日—18日,第15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术大赛学生组决赛将在杭开战!

“振兴杯”为“中国制造”培养技术“尖兵”

为深入推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05年联合举办了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十五年来,“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作为“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重要内容,已成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的国家级一类竞赛。大赛的开展不仅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也为优秀青年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绿色通道。

当前,杭州正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以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关键时刻,青年技能人才已然成为中坚力量。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落户,近年来,杭州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集中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人才高峰。“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你们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杭州给年轻技能人才的承诺。

“筑巢引凤” 技能人才纷纷落户杭州

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5,却也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杨金龙,时年22岁,杭州技师学院最年轻的教师,凭借自己高超的技术,获得了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为中国实现了在这个赛事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我们年轻人更应用坚持、专注的专业精神成就中国速度和中国精度。”基于杭州良好的工作氛围,获奖之后杨金龙拒绝了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不但把家安在杭州,还回到母校杭州技师学院当起了专业教师,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

在杭州,不仅有杨金龙,还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蒋应成、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组冠军石丹等等一大批技术精湛、技艺高超的“岗位明星”与“技能明星”。杭州不断提高着一线青年技术工人的“知名度”和“职业成就感”,还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人才良好氛围。这也是第15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术大赛学生组决赛落户杭州的重要原因之一。

青春建功新时代,用技艺和匠心为“中国梦”助力。作为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大赛,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还给获奖选手们准备了一份政策“大礼包”:具体来说,大赛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将晋升技师职业资格;获各职业(工种)第6至第20名的选手,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前20名选手,都将获得由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D类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车牌竞拍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6—20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E类人才,享受租房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前3名的选手,并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授予“杭州工匠”称号,并给予奖金5万元;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大礼已备好,就等各路英才一展身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