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在杭州开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14:33:29 Fri   

今日莘莘学子,明日大国工匠。

11月15日,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场青春派的高手过招,全国30个省共263个精英选手齐聚杭州,上演青年技能界的年度“华山论剑”。

本次大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承办。

共设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维修电工)、车工(普车)、钳工(工具钳工)等4个竞赛职业(工种)。

启动仪式现场。

首次设立学生组 杭州10位选手脱颖而出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自2005年举办以来,每年在沈阳举办一届。今年是“振兴杯”15年来,首次设立学生组,并将第一站定在杭州。这是杭州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拥抱“振兴杯”,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技能精英汇聚杭州。 

当前,杭州正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计划,以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青年技能人才已然成为中坚力量。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为了吸引优秀人才落户,近年来,杭州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打造全面建设服务全省的人才高地、辐射全国的人才生态最优城市,让杭州真正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沃土。

本次大赛,杭州既是举办地,也是参赛者。10位杭州选手从市赛、省赛中脱颖而出,代表浙江省参赛。在连续4个月的集训中,他们曾为一个技术细节钻研到废寝忘食,也曾因训练中的某个失误情绪低落,手上的茧长了又破,破了又长。有人说他们的手比老年人还要粗糙,他们说这是“劳动人民的标志”……如今,他们已厉兵秣马、整装待发。

一大波“振兴杯”福利正在路上

作为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大赛,本次“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也给获奖选手准备了一个诱人的激励政策“大礼包”。

具体来说,大赛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将晋升技师职业资格;获各职业(工种)第6至第20名的选手,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前20名选手,都将获得由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D类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车牌竞拍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6—20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E类人才,享受租房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前3名的选手,并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授予“杭州工匠”称号,并给予奖金5万元;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大礼已备好,就等各路英才一展身手!

51家企业1000多个岗位等着你

大赛期间,“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还安排了青年工匠杭州行、青年人才招聘会、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校园宣讲活动、全国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分享会等活动。

其中,青年人才招聘会分为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两种方式。

本次招聘会,共有51家企业带来1000多个岗位。企业纷纷发布“招贤榜”,放出高薪优质岗位。

在招聘会现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亲自上阵与选手、求职者们面对面交流。宗庆后表示要不断补充新人,一代胜过一代,现在渠道不断更新互联网这么发达,更需要每个人才具备创新思维去适应现有渠道的发展,不断为企业增加动力。

宗庆后还说,现在大学生创业普遍有个误区,觉得做老板才是创业。他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真正想要创业的话就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去创业才会比较容易走向成功,希望年轻人干一行爱一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