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杯”交作业啦!四大工种全国前20强出炉 计算机、电工赛项前3名被杭州包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19 07:34:57 Tue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以下简称“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闭幕。每个工种的全国前20强出炉,12位浙江选手均得奖。

比赛散场,青春不散场。这些有技能、有理想的未来工匠们,正继续奔赴在匠心筑梦的路上。

263名“尖子生”一起匠心筑梦 四大工种全国前20强出炉

11月15日-18日,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263名“尖子生”齐聚杭州,上演青年技能界的年度“华山论剑”。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自2005年举办以来,每年在沈阳举办一届。今年是“振兴杯”15年来,第一次设立学生组,并将决赛定在杭州。

本次大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承办。大赛共设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电工(维修电工)、车工(普车)、钳工(工具钳工)等4个竞赛职业(工种),以理论考试、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竞赛工种均为个人赛项。同时,大赛设“优秀组织奖”。

昨天的闭幕式上,每个工种前20强选手均接受了颁奖。浙江代表队的12位选手都取得了傲人成绩,有9位选手进各赛项前5,其中计算机、电工赛项的前3名均被浙江杭州包揽。

根据大赛规定,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晋升技师职业资格;获各职业(工种)第6至第20名的选手,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前20名选手,都将获得由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杭州层面,不仅准备了丰厚的助学金,还包括一系列诱人的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D类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车牌竞拍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6-20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E类人才,享受租房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前3名的选手,并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授予“杭州工匠”称号,并给予奖金5万元;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宗庆后现身招聘会亲自求贤

196人次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书

大赛期间举行的系列配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除了开闭幕式,本次“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还安排了青年工匠杭州行、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校园宣讲活动、全国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分享会、“振兴杯”主题灯光秀等活动。

“振兴杯”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直接面向参赛选手、所有在杭青年技能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招聘会采用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两种方式。11月15日的线下招聘会现场,51家企业带来了1000多个岗位。其中上市公司1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包括西子联合控股、杭氧、杭汽轮、杭叉、中国中车股份、万向精工、杭州轴承集团、杭萧钢构、格力电器等制造业名企。

众多高薪岗位、大BOSS现场直聘,是本次招聘会最大的亮点。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曹兆根等均亲临现场,与选手、求职者们面对面交流,以最大的诚意招聘优秀技能人才。

由于应聘者多为在校生,无法直接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因此招聘会特地推出了就业意向书,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书的学生毕业后将被优先录用。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签订就业意向书196人次,四大工种前20强选手均签订了就业意向书。接下来,共青团杭州市委将与他们保持紧密联系,帮助他们解决来杭就业的相关问题。

本次“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的举办,也让杭州收获了更多“粉丝”。裁判、领队、专家们纷纷表示:感谢杭州热情周到的安排,这几天在杭州特别幸福。很多参赛选手第一次来杭州,被西湖和钱江新城的夜景所惊艳,纷纷表示:明年的“振兴杯”全国学生组决赛还会再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摄影 郑承锋 张帆 项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