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铸造大国重器的“杭州面孔”——“钢铁裁缝”葛小青的匠心人生
发布时间:2019-10-09 09:30:00

 嘉言懿行,匠心之志代代传

车间里很多的年轻焊工围着葛小青,学习他焊接的技艺。而葛小青不厌其烦地教导着一个又一个刚入门的年轻人。

年轻的焊工经常会遇到技术难题,只要葛小青有空,总会在车间一角手把手教大家焊接技巧。

他徒弟余学虎的回忆里,刚进入车间时,葛小青让他焊一道角焊缝,初次做活的他完成得并不好,但葛小青看了看说道:“小伙子,还不错”。温暖的鼓励打消了余学虎心中的忐忑和不安。从此他坚定地跟着葛小青学技术,而葛小青对他也毫无保留。

在他的带教过程中,他还时常叮嘱年轻人要有匠人之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一直向徒弟传授的人生态度,专注提高技艺才是永保“铁饭碗”的关键。

焊接工的工作很累,面对温度高、作业环境差的现实,许多年轻焊工都打过退堂鼓,葛小青总会耐心地陪他们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为了青年焊工在学习中少走弯路,从装配点焊开始一直到模拟返修各个环节,他都精心制作了一套训练方案。通过焊工技术交流,手把手教导青年焊工分析焊缝缺陷的位置、类型以及产生的原因。“苦练不蛮练,巧练不偷懒”是他对所有青年焊工的要求。

作为“中国制造”的一线技术工人代表,技艺的传承一直是他的心头事。在智能化机器发达的今天,很多人工密集型产业都运用了智能机器,然而一些特殊项目,焊口位置难找,焊接条件复杂的产品,就必须依靠人工精准的操作才能完成。

即便国家已开展积极的扶持政策,当下拥有精准技艺的工人依然短缺,这是葛小青最担忧的事情:未来谁做工人?

“未来谁来做工人”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葛小青。

如今,葛小青依旧穿着工作服活跃在一线,指导着新一代的焊工。时光回溯,在过去的某一年也有焊工师傅这样真切地教导着葛小青,工匠之心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凝结在每一个焊工的心中。“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成为每一位工匠心中神圣的信仰。

------------------------------------------------------------

人物名片:

葛小青

男 1975年9月出生,杭州市政协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委员,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浙江省、杭州市首席技师。浙江省杰出职工金锤奖、杭州市首届杰出人才、杭州市劳动模范、首届“浙江工匠”。

葛小青从事锅炉压力容器焊接工作25年,成功解决核电产品关键部件的焊接技术难题,为我国的核电国产化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做出突出贡献。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实习生 王潇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