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购买口罩有三大注意事项!如遇侵权,杭州人可以看看这几个投诉渠道
2020年03月13日 14:17:23 星期五  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12日,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次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林水局、市第七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维护消费者权益 畅通三大投诉渠道

当前,杭州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消费者消费信心也在逐步恢复。在此期间,市场监管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畅通投诉举报方面有哪些举措?消费者的权益如何能得到及时保护?

据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孙月红介绍,为了使纠纷投诉渠道更加智能便捷,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支付宝、微信设置12315投诉小程序。支付宝的“城市服务”里安装了12315的投诉入口,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的时候可以直接进行投诉,市局将统一接收分送和督办。

二是继续加强市场监管12315受理平台的值班值守。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问题,网购消费可以直接拨打12315,实体店的消费可以拨打12345,也可通过国家12315互联网投诉平台、省政府统一投诉举报平台进行投诉。

三是与杭州各大型电商平台、大型商超建立了消费纠纷快速的调解绿色通道、维权站点。消费者可以直接向这些经营部门的客服投诉,对结果不满意可以继续向职能部门投诉。

孙月红提醒,疫情期间的消费需要更加慎重。现在购买方式多样化,网络时尚、网红直播、带货体验等新模式不断出现,因此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保存好证据,包括聊天截图、付费凭证、快递单据,必要的时候进行录音、录像,留住证,产生纠纷要及时投诉。

对于疫情期间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也将依法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消费者选购口罩时有三大注意事项

据了解,截至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共接收处理涉疫投诉举报6154件,查处口罩系列案件95件,涉及各类口罩242万只,主要问题集中在过期、以次冲好、有较大异味、无资质销售等方面。那么,消费者在购买口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各类型的口罩都有各自执行的相关标准和适用范围。消费者选购时,要根据需求看清商品执行的标准以及使用的范围。作为普通人员日常生活的防护用品,建议佩戴一次性民用口罩或医用口罩。

第二,消费者要到具备销售资格的药店、经营医疗用品的商店去购买口罩,如果在网上购买,也要尽量选择有相应资质的企业专营店、旗舰店或者消费者评价口碑比较好的店铺,尽量避免在微信朋友圈这类无法核验经营主体资质、产品质量的渠道购买。

第三,无论线上或者线下购买,都要认真查看包装说明书上的型号、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使用期限、使用说明等内容,以产品标注的信息为准,避免购买来路不明的三无产品。对于商品质量有疑问的,可以要求商家提供进货的凭证、检测报告等资料,同时要保留好相关的购物凭证,以备产生纠纷后举证使用。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