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怎么选择正规场所消费?投诉需要准备什么?体育消费维权十问十答昨日发布
2020年03月14日 10:15:00 星期六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私教离职了消费者想退课、健身房关门了还有预付式消费卡没用完……健身维权一直是维权案例中的典型之一。“3.15”即将到来,为了更好地规范健身企业发展,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邀请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的法律顾问等多方联合本报共同推出体育消费维权十问十答,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1、体育类消费纠纷中常见的问题由什么部门主管?

涉及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攀岩,潜水、滑雪)安全违规投诉由属地各区、县(市)体育部门管理,消费纠纷由消保委或行业协会协调,涉及有市场违法行为比如霸王条款的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管辖处理。

2、如何选择正规体育健身消费场所消费?

体育健身经营场所应具有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场所内设有游泳、攀岩等高危项目的还须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配备持有合法资质证书的专职救生员和教练员,上岗从业人员的合法资质证书须上墙公示,消费者还可登录“信用杭州”和微信小程序“杭州体育休闲信用在线”等查询该场所企业信用相关信息。

3、健身房未能提供开业前承诺服务如何处理?

此前,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印发了《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合同(示范文本)》。其中,主要对购买健身服务的内容进行了明确,针对私教服务进行约定,对健身消费者因健康问题产生的退卡、延期以及转卡问题进行了明晰等等。具体可扫二维码进入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杭州运动休闲”查看。

4、民间赛事越来越多,纠纷随之而来,参赛者如何保障权益?

《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对赛事举办方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提到,“承办人应当在体育赛事举行20日前,要向社会公布赛事基本信息”“如果赛事举办方不落实赛事保障措施、不按照规定公布竞赛规程、违反赛事名称规范等违规行为将受到体育部门的行政处罚”“对举办体育赛事中有严重不良记录的机构及个人,体育部门可依法采取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等。具体可扫码查看。

5、如何避免青少年体育培训消费纠纷?

此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印发了《杭州市教育培训合同(示范文本)》,青少年体育培训相关的退卡、退费等问题,消费者可参照相关条款规定,具体可扫码查看。

6、因消费纠纷起诉,需要准备什么?

消费者需提供起诉企业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这些信息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同时还需要在起诉状上列明原被告双方的身份信息、诉讼请求以及事实和理由。另外,消费者还需要提供相应证据,一般是健身服务合同和健身卡信息和相关事实依据。

7、如何界定消费纠纷和诈骗?

商家订立合同时,明知合同无法履行,且出发点就是为了非法占有财产,那么是明显构成诈骗的。这一点也可以从商家收款的资金走向,是否用于企业主消费享受等角度去分析。而如果确实因为企业经营不善,亏损导致停业歇业,则只能承担由于合同履行不能或履行瑕疵导致的违约责任。

8、疫情期间,如何履行健身服务合同?

2020年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答记者问已明确因疫情防控不能履行合同属不可抗力。根据相关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机构方面可能存在的影响有营业时间缩减,营业规模受限,因资金问题终止营业等;消费者方面,本身因返乡、隔离等无法回到消费地。此情形下,消费者应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届时可根据不同情况与健身服务机构协商延卡、转卡,甚至退卡。针对此类情况,建议健身服务机构也可结合自身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具体可扫码查看。

9、各执法部门在处理消费纠纷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属地消保委和行业协会起到调解作用;各政府行政执法部门(体育、卫生、消防、市监)根据各自职责对经营场所进行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如涉及刑事犯罪,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10、如何确保体育消费者知情权?

根据信用杭州建设要求,作为信用杭州成员单位,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自2020年4月份起每月第三周公布全市体育消费投诉情况,协会将在微信小程序“杭州体育休闲信用在线”提供经营企业资质、信用信息、行业预警、行业资讯、以案释法等相关信息。 


作者:通讯员 吕振华 记者 汪晓筠 杨伊琳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