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探索健身服务行业监管“杭州模式”
2020年03月16日 10:17:56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每日商报讯 此前,消费者张先生在舒适堡健身办了一张健身卡。“后来,张先生搬家,他不愿意到家附近的其他门店消费,希望能退了健身卡。”浙江舒适堡健身总经理倪建明说,“我们希望他能够提供单位或者物业的证明,但消费者始终没有配合。”

事实上,在倪建明的印象中,这样的案例也是经常会碰到。“还有的消费者称自己生病了,无法继续来健身房,我们希望他出具医院的相关证明,或者病例信息,消费者也并未出具,不过我们最后还是退了款。”倪建明说。

此前,《杭州市健身机构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更多考虑,同时也赋予企业保护自身的权利。倪建明表示,今年将在浙江舒适堡旗下门店推行使用《杭州市健身机构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不仅对消费者权益有了更明确的保护

还赋予企业保护自身的权利

据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介绍,这个示范文本主要有10个条款。主要对购买的产品内容进行了明确,针对私教服务进行约定,对因健康问题产生的退卡、延期问题以及转卡问题进行了明晰等。

杭州市体育局法律顾问、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乐淳表示:“这份示范文本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更多地考虑,其目的是指导健身服务合同的当事人签订合同,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其适用于杭州市各类健身房、健身工作室。因其为示范文本,并非强制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示范文本还赋予企业保护自身的权利。“就拿健身合同中争议较多的退费问题来说。合同中明确了10%到25%的一个违约金赔付标准,因此一旦消费者因个人主观原因不能正常履约,希望全额退款,那么健身房就可依据这条标准,维护自己的利益,因为消费者也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倪建明说,不管是对健身场所还是消费者来说,这份合同都相当于一份背书,规范了双方的行为,健身场所需要严格按照合同条款保障消费者应有权益

不仅如此,除了退费比例,私教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比较常见。在这方面,《杭州市健身机构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中则是明确地将“会员服务”“私教服务”等以表格形式列明,更直观地展现了私教的次数、金额等各类信息。此外,还对“会员服务到期后剩余私教课时如何处理”此类常见问题中如何退费等进行了明确。

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已有舒适堡健身、锐动体育、斯迈尔健身、启健健身、一水玄瑜伽5个品牌旗下门店将陆续使用这份刚推出的《杭州市健身机构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80%以上健身投诉因合同纠纷引起

探索健身服务行业监管“杭州模式”

根据杭州市体育企业普查信息,截至去年5月,杭州市主城区(不包括桐庐、建德、淳安、临安)共有健身机构(商业健身房、健身工作室)1000余家。杭州市消保委和12345市民热线的统计,2018年针对健身消费投诉6000多例。去年上半年,健身房投诉已超越网购和美容美发,成为投诉量第一。经调查分析发现,投诉80%以上都是因合同纠纷引起的,商家认为消费者签字认可之后就该履行合同条款,而消费者认为商家提供的是霸王条款。因此引起的相关消费纠纷消耗了不少商家和消费者的精力。

正因如此,此前,市体育局通过内部讨论、市场调研走访、社会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听取了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行业从业机构人员、健身消费者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采纳和保留了各方合法合理意见建议,在符合《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框架下,先行推出《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合同(示范文本)》。旨在向社会推广一份有公信力的健身服务的示范合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秩序。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介绍:“此前,消费者到健身机构消费,但因没有签订合同或者合同问题导致纠纷和投诉很多,所以我们想到提供示范文本。其中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权利,如违约金的问题、私教问题等。对于商家来说,有了这个合同,在应对投诉方面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将会减少,因为在签订合同时,就把很多问题考虑清楚了。”

对此,杭州市体育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金晓强表示:“此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联合制定了《杭州市教育培训合同(示范文本)》。从推广施行效果来看,消费者和培训机构两边都反映良好。想到要推出体育行业的合同示范文本,也是借鉴和推广相关部门的经验做法,尝试探索符合杭州健身服务行业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


作者:通讯员 吕振华 记者 汪晓筠 杨伊琳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