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市面上消毒产品这么多 如何“对号”使用?专家教你简单看标签
2020年03月14日 17:10:00 星期六  杭州网

市面上消毒产品这么多 如何“对号”使用?专家教你简单看标签_杭州网

疫情期间,除了口罩是刚需外,消毒产品也是大家急需的。哪类消毒液是可以杀灭病毒的、日常生活中如何选择?

3•15临近,杭州网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杭州市消保委联合推出315特别栏目——《防疫用品怎么选?专家教你辨别真伪》,通过评测对比小实验,告诉大家在购买时注意避开哪些消费误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防疫用品。

评测对象:各种消毒产品

实验专家:鹿燕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针对市面上常见的消毒产品 大家如何“对号”使用?

鹿工介绍说,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消毒产品类型比较多,我们可以根据使用目的及用途进行选择。 

针对人身使用的消毒产品,建议一般选择抗抑菌制剂或者产品标签上明确的用于皮肤、手类的消毒产品。比如醇类消毒剂,抗抑菌制剂等,我们日常使用的宣称抗抑菌、消毒的免洗洗手液即可以。

针对家里空间的清洁,擦洗物体表面的话,选建议择使用含氯消毒剂、小面积消毒也可以选择醇类、过氧乙酸类、季铵盐类消毒剂等。可以采用擦拭或者近距离喷水的方式进行消毒。

针对家居清洗,比如衣服和织物的,要选择使用用途适用于织物表面这一类消毒产品。例如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酚类消毒剂,不过要注意消毒剂的使用浓度,注意区分织物的颜色和质地,避免织物、衣服颜色被漂白腐蚀。

日常生活中如何选择消毒剂和抗抑菌剂?

鹿工介绍说:“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不同杀菌效果的消毒剂和抗抑菌剂。”  

比如只是一般的洗洗手,就选择抗抑菌的也能满足要求,如果你到过去过医院及一些公共场所,想消毒一下,可以选用消毒剂,比如醇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等。

针对家居和衣物这些,不需要频繁消毒,通风晾晒可能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一定要消毒,针对衣物可能要识别一下主要成分是什么?能否用来消毒衣物,比如我们常说的84消毒液就不能用来消毒有颜色的衣物,会有漂白的效果。

酒精类免洗手消毒液会伤手么?专家:会!注意两点

有些女闺蜜们会问:使用酒精类免洗手消毒液会不会让手部变得粗糙,毕竟含有酒精。鹿工的回复是:“会的,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要注意手部保养,比如使用后擦擦护手霜;当然也不能太频繁使用免洗洗手液,15分钟擦一次也没必要。”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酒精类免洗手消毒液主要功效是杀菌消毒,而不应作为去污首选。正常情况下,勤洗手(流水+肥皂/洗手液)才是首选。

延伸阅读: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已有开放实验室工作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服务需求等实际,重新梳理确定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放实验室名单,并整体入驻“浙里检”平台,大家如果对自己购买的疫情防护用品有疑问,可以去平台上进行检测。

“浙里检”平台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陈俊男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