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工刘明杰的留杭之路:用技能点亮人生,锻造“大国工匠”的终极梦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24 15:34:00 Fri   

七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林荫道上学生的身影稀稀落落,大多数教室也关着门,而钳工实训室仍然传出了锉削不锈钢板的声音。青年教师刘明杰,正在备战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

“振兴杯”对于刘明杰来说并不陌生,2019年,他凭借出色的钳工技术,获得了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钳工赛项第一名。

1997年出生的他,去年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如今已经是学院普车维管的一名老师,也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留校任教的第一人。他说:“因为技能大赛,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大赛点亮人生

刘明杰四岁随父母离开老家广西玉林,来到绍兴生活,由绍兴的一所职业高中考入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参加“振兴杯”之前,他对于未来曾有过清晰的规划——毕业后在杭州工作两年,然后回广西老家。

“西部的相关人才比较稀缺,我觉得工作机会也会更多一点。”刘明杰告诉记者,虽然来杭州第一天就爱上了这座城,但在过去,他从未想过自己将扎根杭州。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的举办,改变了刘明杰的人生轨迹。这一场被称为青年技能界“华山论剑”的比赛,在2019年第一次设立学生组,并将决赛地点定在杭州。杭州不仅准备了丰厚的助学金,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人才引进、购房补贴、现金奖励等。

大三年级的刘明杰和同学一起报名了“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的杭州选拔赛:“这些政策,说明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输出,而杭州正肩负着这光荣的历史使命,实在是太令人兴奋了!”

市赛第一,省赛第一,国赛第一!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刘明杰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钳工赛项第一名。

“早在比赛期间,就有许多企业直接来到比赛现场进行招聘,给出的年薪均在20万以上,对于我们应届生来说已经很优厚。”大赛之后,刘明杰的职业道路更加宽阔了,对于未来,他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他面对诸多职业选择,而心生犹豫的时候,母校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留校任教。现在,年仅23岁的刘明杰,已经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普车维管的老师。

技能改变命运

“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都说‘越努力,越幸运’,在‘振兴杯’备战过程中,我深刻体会了这个道理。新的一年,我会更加努力,继续做一个幸运儿!”这是2020年新年伊始,刘明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钳工技能大赛不但考查选手的理论知识,而且重点考查选手对工、量、刃具的正确熟练操作,并以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的是全面的技艺。”刘明杰回忆,“市赛和省赛的精确度要求非常高,要将误差控制在0.02毫米以内,而到国赛时,标准就更加严格,在精确度标准不变的情况下,要求模块平面上的所有点都控制在这个误差内。”

“前功尽弃在毫分,钳工的工作,手稳是非常重要的,手臂力量必须要达标,这需要大量的练习和锻炼。”刘明杰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获胜“秘诀”:每天坚持一百个俯卧撑、一千个跳绳。这看似机械而重复的运动,就是为了锻炼手臂力量。

然而,这样大量的锻炼只是一个基础,刘明杰每天都会练习模块的制作。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制作模具时会用到45号钢的圆棒料,他每天都要练习用锯子将它锯断,再用锉刀锉平,整个过程耗时1小时左右。

备赛时,刘明杰每天都要完成4——5根圆棒料的练习。一个平面是否平整,他只要把手放上去,就能很精确地判断出来。这是大量训练带来的“肌肉记忆”。

漫长时间里的坚持,让刘明杰的手上布满大大小小的伤痕,“练习时磨出的茧好了又掉,掉了又好,反反复复。”

“我们是专科毕业,拼学历已经拼不过大部分人了。只能拼技能了,在技能这方面领先,我们才有另外的出路。”刘明杰坦言,自己赶上了这个重视技术人才的好时代,他凭借技术的优势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高速发展的杭州,获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扎根杭州,冲刺C类人才

作为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钳工赛项第一名,刘明杰收获了一份来自杭州的政策 “大礼包”:根据政策,获省级各职业(工种)前5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D类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车牌竞拍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市级各职业(工种)6-20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可认定为杭州市E类人才,享受租房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

目前,刘明杰已经拥有参评杭州D类人才的条件。不过,他还在等待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今年,他以职工的身份参赛,冲刺C类人才!

“我心里由衷地敬佩那些了不起的大国工匠,他们手中纯熟的技艺,经过了数不清的打磨和历练,沉淀出了无数经验,我要向这些工匠们学习,才能登上更高的舞台!”刘明杰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了不起的大国工匠。

刘明杰的经历,是许多新杭州人的写照:杭州容纳下他们的梦想,他们为杭州增添蓬勃的活力,人与城市,互相成就,一同成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余琼雅 卢修远  编辑:徐文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