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申领员工租房补贴、享受惠企政策有哪些条件?产业用地全球招商有何举措?官方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0-03-02 21:36:51

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次新闻发布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介绍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发布

刚刚召开的杭州市“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这个平台。

一、杭州政商“亲清在线”的建设背景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杭州市创造性地建设了网上申报复工平台,并诞生了健康码管理理念。短短几天,复工平台的申请企业超过20万家,健康码的申请人数突破1000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政府和企业建立了如此紧密的连接,是任何城市、任何时候都没有做到过的。这也为构建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建设了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数字平台,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政企服务“一键达”,把“亲清”政商关系,变得可操作、可考量、可评价,也将构建数字治理“第一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杭州政商“亲清在线”的主要功能

平台建成后,主要实现五大功能:一是企业诉求在线直达。企业可以在线随时随地将真正的诉求“一键”直达政府。二是政府政策在线兑付。平台接入了税务、社保、住房保障、市场监管等数据,通过后台数据协同,结合企业的诚信承诺,最便捷地实现在线兑付。三是政府服务在线落地。各项政策能精准对接目标企业,制定政策也可依据在线大数据实现更加精准、可操作。四是政策绩效在线评价。可以让政策的实施时时处在被检查、被反馈的状态。五是行政许可在线实现。对现有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在线深化,最终要实现各种审批在线“许可”。

政商“亲清在线”是通过对政府服务的数据协同、流程再造、信用承诺、最少干预,实现政府服务更便捷、更精准、更有效。

三、杭州政商“亲清在线”的架构

该平台是“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在企业端,一个企业只需通过一个入口,便可以实现政府服务“最多点一次”。在政府端,根据业务职能,直接接入各区、县(市)和市直有关经济部门,采用首处责任制落实企业诉求。

经过近几天的集中攻坚,在完成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今天率先实现疫情期间惠企政策的线上兑付。首先上线5项政策,其中,员工租房补贴可在企业提交后,实时将500元补贴给到员工账户上。其他政策在3月10日前,陆续上线。所有其他功能在3月底前开发完毕,真正把杭州市政商“亲清在线”打造成为企业家“爱不释手、高频使用”的政商服务平台。

发布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与传统的线上政企服务平台相比,杭州政商“亲清在线”有什么特色,如何做到政策补助实时在线兑付?

传统模式的线上政企服务平台,大多是将线下流程搬到线上办理。杭州政商“亲清在线”则是按照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的理念和思维,对政府服务进行数据协同、流程再造、信用承诺和最少干预,主要有三个方面特色:

一是精准。平台可以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实时掌握、实时分析企业的诉求,使政府制定政策更精准、更有针对性。政策出台后,还可以通过大数据自动比对,将政策精准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二是便捷。政策申报过程中,企业不需提供额外的证明材料,只需线上填报或确认基础信息,即可完成申报。三是减少自由裁量权。政策条件设置好后,通过接入的大数据比对校验,结合企业的信用承诺,可以减少人工干预,实现政策补助资金实时线上兑付。

为了实现政策在线实时兑付,政商“亲清在线”主要建立了两大支撑:

一是大数据赋能。系统是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前接入了市人力社保局、住保房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等部门数据,能够对企业填报的员工信息自动进行大数据比对校验。二是引入信用承诺制。企业对填报的信息作出信用承诺。整个校验和兑付过程不需要提交任何证明文件,也不需要政府部门人工审核,全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企业承诺实时兑付,极大提高了企业操作的便捷性和员工的获得感。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着重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加快项目落地等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今天下午“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精神,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着重做好产业空间保障、加快项目落地等工作。

一是空间规模大。杭州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作为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严守全市工业用地300平方公里底线,每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土地的比例不低于30%,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责无旁贷。为更好满足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对全市可用于产业发展地块进行了梳理,至2025年,杭州可提供产业用地有45平方公里。近期有31个集中连片区块面积大于300亩的土地,可供大项目、好项目选择,面积有18983亩,这在杭州是很难得的。只要符合杭州未来发展定位的产业,愿意到杭州来发展,都有机会拿到土地,实现“土地等项目”。

二是地块质量高。今年,着重推出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制作了读地手册,首批121宗5764亩产业用地,今天已经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自然资源报进行预公告发布,这些土地都完成了农用地转用报批、征收补偿、场地平整、配套建设等出让前期相关工作,是“净地”、是“熟地”,供地后即可开工建设。

三是云上供地快。率先推出杭州“读地云”,做到产业用地从地块推介、交易、签约在线完成,全力实现“云上读地、网上交易、线上签约”的一体化全过程“云上供地”模式。这样的模式,一是让企业了解信息更便捷。企业不用跑现场,轻点鼠标,可以看到地块的坐落、区位优势、技术指标,也可以通过联系人快速了解招商、供地等政策。二是让企业取得土地更高效,不受时间、空间制约。竞买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看地、读地、选地、报名、竞价和签约的地块竞买全过程。三是竞买环境更公平有序。营造公平、有序、保密的竞买环境;竞买人无需到交易现场,节约了办理手续的时间,给竞买人提供多种途径,服务更加高效。

发布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刚刚杭州市推出产业用地全球招商,请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哪些具体的落实举措?

刚刚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战疫情 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介绍了杭州市产业用地空间情况。对于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来说,主要是以下五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在地价方面,不高于长三角同类城市平均地价,对重点培育引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以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招商引资项目,在不突破《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基础上,可以统筹确定。

在规划方面,工业用地容积率不低于1.2,标准厂房用地容积率不低于1.8,并且在符合规划条件下,容积率宜高则高。

在降低职工住宿成本方面,允许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在配套设施用地上自建职工租赁房。企业自建的职工租赁房(含行政办公和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不超过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的7%,建筑面积不超过工业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的15%。

在供地方面,推行弹性出让。可采取“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缩短出让年期”等多种灵活的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在审批方面,全程提供“店小二”服务,全面实施“承诺+许可”“备案”制度,工业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由建设单位出具书面承诺后,进件即办;“零土地”技改项目,实行依承诺免予许可。企业投资小型建设项目,制定个性化审批流程,实行直接许可。

发布会上,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也对“亲清在线”平台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市经信局:关于租房补贴的申请,主要有4个条件

这次“亲清在线”平台上线的事项中,提及给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发500元租房补贴。请问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申请这个补贴呢?

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以来,确实有许多企业和企业员工在关注本条政策的兑现。这次“亲清在线”平台的发布,是充分利用杭州大数据赋能的优势,让企业更快更便捷更简单的申领政策,切实提高企业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关于补贴的申请,主要有4个条件:

一是在职员工。也即员工是在杭州注册登记并依法纳税的企业工作,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二是工资收入低于7.2万元。2019年全年工资收入是指会计准则中的应付职工薪酬总额低于7.2万元,不足一年的可以参照这个收入标准按月折算(这里要说明的是,淳安县根据本地的收入水平另外制定了收入标准,定为5.7万元);

三是未享受过相关政策,即本人或配偶在疫情应急响应期间,都没有承租过公租房、人才房、蓝领公寓等各类政府保障房或享受过政府住房补贴等情况;

四是无房且在外租房,即本人或配偶在杭州市名下无房的,且在疫情应急响应期间在外租房(不含租住企业自有住房),并签订了有效的租房合同;夫妻双方享受一人次。

如果不清楚,也可以在“亲清在线”上查询。符合以上条件的员工可向企业提出申请,由企业初审后统一在亲清在线平台上提交相关资料即可,主要是员工及其配偶的姓名、身份证号、支付宝或银行卡号以及租房地址等信息,经审核确认后,政府500元的租房补贴将直接发放到企业员工的个人账户。

市商务局:小微企业要满足这些条件才能享受政策补贴

这次疫情中餐饮业因为延迟复工,损失比较大,听说这次出台的杭州12条政策对小微企业有扶持,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享受政策补贴,手续怎么办?

杭州市《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杭12条),“第六条补贴商贸服务企业”中确有对餐饮小微企业补贴的内容。经过梳理,全市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库已经建立。

一、衡量是否属于政策规定的小微企业主要看

1.是否在杭登记注册。

2.2019年全年纳税总额在50万元以下。2019年纳税期限不足一年的,按照已缴纳金额和月份数换算成全年纳税额。

3.六大行业:商贸、餐饮、旅游文化、住宿、交通运输、物流配送。

二、申领渠道

1.企业可以通过“亲清在线平台”选择惠企政策,在线申领。已经线下兑付或正在兑付的企业无需再进行平台申报。

2.企业在杭州多个区县缴税,统一到企业当前的主管税务机关所在的区县兑付。

3.企业在申领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申诉。

4.该项政策的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31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亲清”实质是政府以最大的“诚意”对企业,企业以最真的“诚信”对政府。

“亲清在线”平台基于什么理念?

“亲清”实质是政府以最大的“诚意”对企业,企业以最真的“诚信”对政府。这样双向互动,共同组成了亲清关系。

在城市大脑的基础上,在线则是用最不打扰企业的方式,随时随地服务于企业和员工。今天,政府的这种最大诚意体现在创新地重构了“政策兑现”的流程,“亲清在线”的诞生实现“1+12”惠企政策在线兑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取信于企业。不是“审批”,无需申请表、附件材料、盖章证明等“老三件”,让企业在线即时确认。同时,企业以最大的敬畏对待承诺,对提交的信息负主体责任,是企业诚信的最真体现。

政府最大诚意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和市县区的无缝协同,这次是市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住保房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和数据资源局等部门,以及各区县甚至街道大协同才能完成。通过“亲清在线” ,政府把公共服务直接办到了企业(群众)的手掌心,送码到家,惊喜到手。

“亲清在线”平台在服务企业上起到什么作用?

政府和企业在“亲清在线”平台上可以高效的协同,是政府服务企业的数字化里程碑,是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一个优秀典范。基层的工作人员在看到企业通过“亲清在线”快速兑现租房补贴后,谈到了三个想不到:

一是想不到杭州的政策这么好,普通大众租房子还有补贴,以前只有人才的补贴;

二是想不到兑现的速度这么快,两分钟不到资料填好钱就到账了;

三是想不到形式这么新,以前企业兑现政策,流程比较长,审批环节比较多,现在是在手机上确认完成,不用找任何人,不用跑任何单位,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现在在杭州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兑现方式很新。

“亲清在线”在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政策兑现过程中企业的负担,也极大地降低了基层的负担。从而实现五大转变:

一是政企交流,从“上门收集”转变为“在线呼应”。

二是政务服务,从“坐店等客”转变为“互动平等”。

三是政策制定,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

四是政策兑现,从“层层拨付”转变为“瞬间兑付”。

五是政策效果,从“绩效后评”转变为“实时可测”。

政企之间真正做到了大道至简、亲清一家、知心致强。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张翟
杭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从各个方面涵养人才生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