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
  发布时间:2020-01-19 10:50:28 Sun   

酱完肉,腌完菜,就该忙啥就忙啥。过年这件事情,总要等着过了腊月初八才有气氛。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腊八节成为杭州人必须要过的一个节日。自己家里做腊八粥,自己吃也好,送给亲戚朋友也好。考究点的用核桃、松子、莲子、枣子、芡实、桂圆和荔枝,没什么钱的用黑米、小米,再不拘什么,随意加点坚果进去就好。

这个粥其实是起源于南宋时期,是从庙里流传到民间的,庙里叫“七宝五味粥”。所以每年腊八节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去杭州城里的庙里去进香,顺便讨碗庙里的腊八粥回来喝,算是沾点神灵的福气。不过原来,城里的庙很多,不像现在就那么几家,有上八庙和下八庙的说法,每家都会在腊八这天派粥给信徒。

根据《梦粱录》记载,南宋时候,虽然腊月没有节日,但富人家的饭局特别多,下场雪就会请亲朋吃饭看雪景。文人们也爱聚会,有雪时看雪,晴天就去逛夜市,常常就是一晚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