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扫老底子的祝飨
  发布时间:2020-01-19 10:50:28 Sun   

年前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祝飨,也就是祭祀祖先。这是件很庄重又欢乐的事情。先准备各种大鱼大肉蔬果零食,家里好的东西都要拿出来供给祖先看。因为我家里是不杀生的,所以准备的鱼是活鱼,贴上眼睛后摆在盘里,鸡也是活的,拿根绳子拴在桌脚。祝飨时,这些菜都得放在漆上红漆的木头盆里,以示隆重。

祝飨时,规矩很多,比如要在大门前做,桌子一半在外一半在内,烛台的蜡烛要红要粗,小孩子在这个时候不允许跑来跑去,必须老实在一边待着,不然会被吃“笃栗子”。等作祷完毕,家里的掌事就要把这些“请过”的东西分给所有人,表示祖先庇佑大家。

更讲究的家庭,除了祝飨外,还要在腊月二十三、二十四请灶王菩萨。有的家么,就意思一下算了,不太讲究。这其实也是老传统,《梦粱录》里记载,腊月二十四,杭州人不管贫富,都要准备蔬菜食品祭祀灶神,那天晚上还要在床下放灯,称为“照虚耗”。大户人家腊月二十五还要煮赤豆粥祭祀食神,这个粥叫做“人口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