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我们的村晚”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01-17 10:50:00 Fri   

“草根明星”演绎百姓身边的故事 

1月15日晚,富阳富春街道青云桥村文化礼堂里“民”星云集、“福”气满满——由富阳区政府主办的2020年富阳区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在大型歌舞情景表演《家家户户过大年》中拉开帷幕。 

龙灯、竹马、舞狮……表演者们从台上到台下,瞬间就将现场点燃。本场文艺演出分为三大篇章,从“美丽乡村”到“活力乡村”再到“振兴乡村”,用歌舞、小品、快板、相声等节目形式讲述着乡村振兴在富阳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演出的节目都出自富阳农村文化礼堂,每个节目都是由村民自编自导,演员也都是本土“草根明星”,结合了味道山乡大会、江鲜大会等富阳特色节庆活动,充满了“年味、乡土味、文化味”。

在不少节目中,人们都能看到乡镇(街道)之间的合作,区域联动发展已经成为富阳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尝试。比如《富春山居美如画》歌舞表演由4个乡镇(街道)共同演绎,引得观众连连鼓掌,而在这个节目背后表现的有富春街道的茶村风光、有新登镇的畲乡风情、有上官乡的球拍产业和渔山乡的稻香节。

百姓演绎身边的故事也成为本次“村晚”的一大亮点,小品《“毛脚”上门》既有浓浓富阳本土特色,又将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概念融入其中,让观众在捧腹大笑的过程中也多了一些思考。群口相声《文化礼堂真热闹》的主演是文化礼堂的宣传员们,他们带着各自的团队展现出别样风采。来自场口镇文化礼堂的徐惠君还透露,今年她所在的团队又一次受到省村晚的邀请,将连续第六次登上省级村晚舞台,展现富阳文化礼堂人的魅力。

日子越过越红火的今天,在文化礼堂里办一场热热闹闹的“村晚”,已成为杭州农村老百姓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庆活动。2019年,富阳在全市率先实现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分布在富春江两岸的276个农村文化礼堂,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是富阳人民的精神家园,它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共同营造了富春山居式的幸福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陈东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