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通即将进入春节模式 这份交通预判和提醒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0-01-13 11:20:00 Mon   

都市快报讯 这两天坐公交车有没有觉得空了些?连小红车都好借多了?

据统计,去年12月开始,选择杭州“五位一体”的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开始变少,截止12月底只有542.7万人次,环比下降1.1%。特别是受气温、雨水等影响,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等出行方式客流量环比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36.5%、15.8%),轨道交通客流量环比下降2.9%,常规公交和出租车客流量环比基本持平。

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杭州市区交通受春节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

杭州市区交通运行即将进入“春节模式”,日常出行有哪些区域和时段会比较拥堵,哪些时段不太堵,这份交通预判和提醒请大家收好。

根据往年规律,城区交通拥堵一般呈现“先下降、后回升”的态势。

节前城区交通一般较为紧张,节前最后一周城区交通运行逐步趋于好转,高速拥堵则更为突出;春节放假期间城区总体较为通畅,是一年中杭城交通最畅通的时期之一;农历正月初七之后拥堵程度逐步回升,至元宵节后恢复一般工作日状态。

2019年、2018年春节前后城区交通拥堵指数变化图

春节前

今天起至19日,城区交通出现高峰,可能比去年同期还要拥堵

1、根据往年规律,春节前,通勤、节前采购、商务走访、返乡等出行需求集中,春节前城区交通一般较为紧张,到春节前最后一周才会逐步好转。

2、节前工作日早高峰拥堵一般会逐步下降,主要是上班出行逐渐减少等有关。

3、而晚高峰及平峰、周末拥堵程度一般会明显上升,拥堵主要集中在:

大型商场、批发市场、商圈附近路段,如四季青市场、钱江小商品市场周边道路等;

与高速直接关联的高架道路、主要出城口、交通枢纽周边道路,与春节返乡出城交通需求有关;

绕城高速的西线、北线往往较早即开始拥堵突出;

部分城区高架承担一些过境交通,拥堵加剧,如留石高架等。

4、预计本周(1月13日至19日),仍是节前交通高峰。考虑到今年春节较早、阴雨天气多,节前各项社会活动可能更为集中,城区道路拥堵程度可能比去年同期略有加重。从近几日监测数据来看,已呈现节前交通繁忙态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