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北孝昌村民舞动百余米“火龙”迎新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10:37:51 Wed   

中新网孝感1月7日电 (宋俊初 韩绍)在湖北孝昌县花园镇已经消失20多年的“火龙”,近日由知名手艺人黄志敏制作完成,该县花园镇村民们敲锣打鼓,舞起百余米长的龙灯迎接新年到来。

据孝昌文化部门考证,孝昌县花园镇的龙灯靠蜡烛照明俗称“火龙”,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但随着老一辈人相继离世,花园镇的龙灯制作及表演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一度消失20多年。为了重新复原龙灯,让这门传统手艺和民俗表演得以延续,孝昌县花园镇建筑村村民牵头,自发集资20余万元,特地请来知名手艺人黄志敏进行了复原制作。

黄志敏介绍说,龙灯龙头、龙尾共30节,长108米,其中龙头重达40斤。龙灯采用纯手工竹条编制,通过圆环交叉捆绑作为龙身,增加了龙身的灵活性和柔韧性。这条龙灯不仅传承了近千年古老的制作技艺,并且结构更严谨,保证了龙灯舞动的合理、合格,再加上最原始的舞龙要领,成就了独具特色的花园传统龙灯。

当天,80余名村民齐心协力舞动起这条百余米长的“火龙”,现场热闹非凡,壮观不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