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50多款生肖鼠文物亮相南京 惟妙惟肖贺新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0:38 Wed   

【解说】1月5日,150多款生肖鼠文物集中亮相南京博物院,件件讲述中国传统年俗文化。

【解说】此次生肖系列专题“瑞福鼠——南京博物院藏鼠文物特展”从陶塑、瓷器、玉器、铜器、漆器、雕塑、书画、年画、剪纸、饰品等文物中,艺术再现了鼠与生肖,鼠偷吃粮食和瓜果的形象,以及表现天敌捕鼠的相关作品。其中一件商代文物格外显眼,“鼠”字象形文雕刻在甲骨上,十分珍贵。

【同期】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袁荣

这是商代的一个甲骨刻辞,甲骨刻辞当中也是最早有“鼠”字文字记载的,在我们的库房里面就找到了一件非常小的上面有“鼠”字的甲骨刻辞,(上面)“鼠”字就是一个象形文字,就是一个小老鼠张开了嘴在咬东西的状态,上半部分相当于它的嘴、牙齿,下半部分就是它身体的造型。

【解说】现场不仅展示了生肖鼠造型的文物,还有各式各样的鼠文化剪纸作品也向参观者一一呈现。

【同期】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袁荣

《老鼠嫁女》作品也是我们现代鼠文化艺术对子鼠崇拜的一种传承,运用模拟化的特征(来表现),出嫁了以后把新的东西或者说非常吉祥的东西,非常福祉、非常瑞祥富贵的东西迎进来,所以,在我们南方民俗文化当中,(农历)大年三十、正月十五这一天,都要挂一点老鼠出嫁这样一些剪纸,除旧迎新,驱邪纳吉。

【解说】参观者 倪女士

今年(2020年)是(生肖)鼠年,参观跟老鼠有关的展览感觉特别好,祝大家鼠年快乐、全家幸福。

【解说】参观者 冯女士

我看了整个鼠的剪纸艺术,(感觉)我们中国五千年文化在这体现得淋漓尽致。

【解说】当天还集中展示了鼠与蝙蝠、石榴、葡萄等珍贵文物,利用谐音和象征手法表达多子多福、灵鼠闹春等年俗文化,彰显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幸福观。

【同期】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袁荣

这个展览一共展出了我们的院藏文物150多件,希望大家了解中华特有的十二生肖文化内涵,也希望大家从中得到福气,(祝愿)鼠年大家生活节节高,鼠年生活人们都福满满。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