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搜救犬“佳宝”,是合作9年亲密无间的战友,也是回家团圆最重要的“行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14:12:27 Fri   

一起回家,让这位“老人”看看自己成长的地方

“带它回家,其实是圆我自己的一个小愿望。”王科峰说。

从2011年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导师算起,“佳宝”与王科峰“合作”了将近9年的时间。这些年,“佳宝”陪着王科峰出生入死,也立下了赫赫战功。

2012年,初出茅庐的“佳宝”陪王科峰参加了首届全国搜救犬技术大比武,最终参加的两个单项,拿到了个人全国第七名和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2015年,王科峰和“佳宝”一起参与了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的救援。因为泥石流冲击,整个村庄面目全非,很多村民受困于碎石瓦砾和钢筋混凝土下,搜救工作异常艰险困难。

那一次,“佳宝”出师不利,刚进现场腿部就被玻璃划伤,但它忍着伤痛,连续战斗一周,用嗅觉不断地发现乱石下的生命迹象,最终成功定位并帮助救出了16名被困伤员。

这一场“战役”,也让“佳宝”的右脚上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疤。

靠着每天不间断的训练和陪伴,“佳宝”和王科峰搭档越来越默契。虽然从未有过对话,但“佳宝”和王科峰用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用意。

前不久,中队带搜救犬日常外出训练,“佳宝”虽然正常完成了训练任务,但和往常不同的是,结束后它默默地靠在王科峰的身边,喘着气,抬头望着自己的导师。

也就在那一刻,王科峰突然意识到,这只9岁(相当于成年人七八十岁)的搜救犬真的老了,心底一下子涌出一股难以言喻的酸楚。

“我就想,带它这么多年,能不能带它回一次我的老家,让它看看我成长的地方是怎么样的。”这个想法就这样在王科峰的心里萌芽。

战友间的承诺,只有一起拼搏过的人才懂

在王科峰身边,“佳宝”不吼不叫,看起来异常温顺。事实上,王科峰屡次警告我们,不要去逗“佳宝”,因为它只有在投入工作的时候,才不会有很强的攻击性。

“佳宝”曾是搜救犬队伍里有名的“坏小子”。据说这个名字是最初带它的一名训导员起的,寓意还不错,意思是“家里的宝贝”。可那时“佳宝”虽然才一岁不到,脾气就已经显现出倔强的一面。

一时间,“佳宝”像只烫手的山芋,队里无人敢接。

直到碰上了脾气更耿直的王科峰,“佳宝”才真正地被驯服。做搜救犬消防员之前,王科峰曾担任过战斗员、通讯员和驾驶员等多个岗位,越是难啃的骨头,他越是要攻克下来。

在艰苦的训练中,王科峰说他发现了“佳宝”性格中的闪光点:“它性格虽然倔,但不服输,训练中总是要做到最好。比如在搜救时,别的搜救犬可能会因为长时间没有结果而懈怠,但它始终能保持很旺盛的精力。”这也是它能在大型救灾行动和比武大赛中,常常能带来惊喜的原因。

2017年第四届全国搜救犬大比武,“佳宝”在箱体搜救和野外搜救中,它最终获得全国第五名和全国第十名的成绩,这也是它职业生涯最后的荣耀时刻。

如今的“佳宝”,似乎更符合“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句话。工作上,已经有年轻的搜救犬“冷血”逐渐开始接班,但王科峰知道,像这样一只战斗了一辈子的搜救犬,是不会轻易让自己“退居二线”的。

“既然我陪它长大,也要陪它到老,这一点我一定会做到。”所以王科峰决定把它带回诸暨,尝一尝家人烧的好肉,好好享受这个春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实习生 宋泽蕙 文 杨子健 邱泽楷 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