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被公安厅长点赞的派出所 背后的故事很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09:08:14 Sun   

“稽山派出所就像一陈年的咸亨太雕酒,开坛就馨香满溢暖人心。”在一封写给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的感谢信中,家住绍兴市越城区的张阿姨用最具绍兴特色的比喻来点赞稽山派出所。

王双全仔细看完感谢信、了解事情原委后,在感谢信上作出批示:“为稽山派出所点赞。”

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稽山派出所为何这般“香”?不久前,记者来到稽山派出所,见到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张阿姨,听她诉说感谢信里的故事。

“3”与“13”引发的烦恼

张阿姨今年71岁,老家在上海市黄浦区。1969年,20岁的她作为知识青年到当时的绍兴县林场新建大队支农,并最终落户定居绍兴。

去年,张阿姨获悉上海将对当年在外知青发放一笔生活补助金。符合条件的她在准备好审批材料后,于去年11月前往申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原本简便的手续因自己的出生日期出现问题。

张阿姨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是1949年6月3日,而根据上海方面提供的原始户籍资料显示,张阿姨的出生日期是1949年6月13日,前后差了10天。上海方面要求她到现户籍地派出所出具证明,证实“我是我”后才能办理。

眼看申领时间于2019年11月30日就要截止,张阿姨只剩半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11月14日,焦急万分的她走进稽山派出所户籍大厅寻求帮助。户籍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调阅张阿姨在稽山辖区的户籍信息,可一查,发现她户口自迁入稽山辖区时,出生日期便已是1949年6月3日。

很显然,问题出在张阿姨户籍迁入稽山辖区前。

潜藏了半世纪的错误

问题到底会出在哪?张阿姨回忆了户籍变更的大致经历:第一次户籍变更是1969年3月8日,从上海迁出,于当年4月落入绍兴县林场。第二次是1973年,她结婚,户籍落到丈夫户口上,是在兰亭镇下灰灶村。第三次是上世纪80年代,迁到漓渚铁矿厂,因为双职工身份分到一套房和一个户口。第四次是从渚铁矿厂的集体户口落到北海街道的集体户口。第五次户籍变更则是落户到现在的稽山辖区。

“我们过生日都是按照农历日子过的,之前哪里会注意出生日期是公历几号?”张阿姨说。

户籍民警将情况汇报给稽山派出所副所长丁海波。丁海波认为,这个错误虽不是出在稽山派出所,但公安机关有义务帮助张阿姨把这个错误改正过来,让她及时办理手续。“这也是我们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应有之举。”

去年11月15日,丁海波联系漓渚派出所和兰亭派出所,说明相关情况。过了一个双休日,周一刚上班,稽山派出所民警鲁浩就开着警车,陪同张阿姨相继到漓渚、兰亭两地调取查看原先的档案资料。

但调查结果与之前一致,出生日期都写着“1949年6月3日”。

这就说明问题出在1973年迁入兰亭之前,时隔近50年,许多当年的纸质文件已无从寻找。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已无从考证了。”面对这个结果,张阿姨有些气馁地说。

绝不放弃的努力

“我们不会放弃的!”当丁海波和鲁浩坚定地对张阿姨说这句话时,她深受感动。

可怎样才能将张阿姨前后有出入的出生日期纠正过来?丁海波就这个问题咨询了越城区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出建议:调出张阿姨从上海迁出的原始资料并找到相关人员证明即可。

去年11月22日,在联系好上海当地派出所和张阿姨的亲属后,鲁浩陪同张阿姨前往上海调取原籍资料,并找到张阿姨的亲属做了印证笔录。回到绍兴后,丁海波又立马陪同张阿姨一起去越城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出生日期的更正。

终于,这个潜藏了半个世纪的户籍错误被纠正过来,张阿姨也赶在11月底前补齐全部材料,办好相应手续。

“我没想到现在公安机关服务这么好!”虽然时隔一个多月,可张阿姨回想起此事经过,仍情不自禁要为稽山派出所点赞,“这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陈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