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杭州钱塘新区闸北村“小年夜” 在寒风中感受“热气腾腾”的温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09:08:39 Sun   

 


杭州网讯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被称作“祭灶节”的小年,成为“忙年”的开始。

1月17日,杭州钱塘新区河庄街道闸北村的室外只有3℃;但在村文化礼堂广场上,一番喜庆热闹的景象却在不断升温。

当天14时,一场“幸福闸北人,欢乐中国年”2020年村晚暨小年夜活动正在拉开帷幕。这一边,由各村村民自编自排自演的歌舞戏曲精彩亮相;另一边,煮汤圆、打年糕、制糖人、写春联、赠气球等民俗活动同步开展。河庄街道的村民们不畏寒风,纷纷携家人和子女参加,邻里欢聚,其乐融融。

制作孩子们期待的“糖画”

“过年的氛围又回来了!”

“我们家来了五个人,妈妈、婆婆和我的两个孩子!”村民施露姣告诉记者,自闸北村拆迁后,以往的村民都分散到各个地方,而这次的小年活动让许久未见的“邻居”又相聚了,热闹的过年气氛又回来了!

热气腾腾的“汤圆”温暖寒冬

“开锅了!”随着一片雾气升腾,现场村民们一拥而上,争相拿着碗接过又大又圆的汤圆。软糯的汤圆尤其受到老人和小孩的喜爱,在接过汤圆后,他们陆续回到广场中央的大圆桌,继续欣赏节目。一个个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寒风显得愈发朦胧与温暖。

连续七八年免费写春联的“书记”

“帮我写一副‘富贵成双人如意,财喜两旺家和睦’吧!”村民们井然有序地在“写春联”摊位上排着队。作为免费帮村民写春联的一份子,金传水已经连续站着写了几个小时了,鲜有停下歇息的时刻。

金传水正在为村民写春联

“我已经连续七八年给老百姓写春联了,他们高兴了,我就很开心!”其实,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河庄街道建设村的书记,这份坚持与“热心肠”让村民们对他很放心。

如今,金传水已经当了21年的村书记。村子在他的带领下,精神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他说,“每当过年,能够为村民和外来回家的子女送上一份祝福,我觉得很值得。”

让垃圾分类成为传统民俗中的“新风尚”

“竹签应该扔到什么颜色的垃圾桶里?”“用过的纸巾属于什么垃圾?”活动期间,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成为众多传统年俗中的“新风尚”。

现场,众多村民们围成一团,踊跃参与。他们先从问题箱中抽取问题,再进行答题;回答正确即可获得垃圾袋等奖品。工作人员戚振炜告诉记者,这次采用“有奖问答”的形式开展分类知识宣传,期望让更多村民熟知并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从现场的回答情况来看,70岁以上老人知道一些简单的分类;70岁以下的人群对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加了解。”戚振炜说,近年来,村里的大部分村民已逐渐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明年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相信村民们会做得更好。

下午17时,活动在一片欢腾声中落下帷幕。小年夜,代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村晚”,则是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凝聚。闸北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们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丰硕成果,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打造了一个精神文化家园,希望他们能在活动中感受传统年俗记忆和新时代的新时尚,温暖过冬、欢喜过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王永林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