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杭州这个社区的孩子不一般 给家长安排了“寒假补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08:54:48 Mon   

杭州网讯 1月18日晚上7点,在杭州市江干区的笕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里,出现了暖心的一幕:十几位家长在一间教室里坐得整整齐齐,认真听课,不少人还时不时写着笔记。

家长们认真上课

而你不会想到,不少家长来到这上课,竟然是他们的孩子出的主意,这样一个家长的“寒假补习班”,是不是很神奇?

那么这些家长在补什么课呢?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

据了解,这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其实大有来头,由江干区民政局、江干区笕桥街道牵头,携手紫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浙江省锦麟公益基金会,邀请专业的心理学专家,为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

孩子不听话 方式很重要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一放假,自己就头痛,太难带了。家长们在教室里交流的火热,我家孩子爱看电视,你家孩子作业马虎。一问怎么解决?好像只能摇摇手说声无奈。因为,从家长的角度,很难考虑到角色位置的互换,了解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这堂课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用科学的心理学知识,通过对各类人格深入浅出地讲解,让父母们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

家长们分组讨论

记者采访到前来上课的杨女士,她有一位11岁的孩子,现在在上小学,但是偏科严重,这导致了孩子心理不自信。杨女士表示因为这样的情况,自己也变得很焦虑,希望通过专家的指导找出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和孩子沟通相处。

套路百千种 对症最重要

其实,很多除了杨女士的情况之外,很多家庭中还会存在家长觉得孩子过于调皮的现象。然而孩子调皮或者“不听话”最多属于认知结构不对称,很多家长一味强势的暴力解决往往适得其反,严重的还会造成家庭矛盾。

在课堂上,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爱好,只有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进行有效沟通,以其擅长的方式发挥出最大效能。

前来听课的王先生对此深以为是,忙说自家的孩子总看电视不学好,只能强势管教,弄得父子间矛盾很大,学习起来心态也不好,陷入了恶性循环。

这样的案例让现场的家长得到反思,是不是只有写作业才是好的?是不是所有的网络、电视节目都该反对?自家孩子正是求知欲旺盛的年纪,难道不应该广开言路、增长见闻、塑造正确的三观才是最重要的嘛?

其实,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身为最亲密的人,应该理解、支持、沟通。

前来“陪课”的双胞胎小兄弟

在课堂一角,杭州网记者还发现了两位小朋友的身影,大人的课堂,他们来做什么呢?原来这两位小朋友是来“陪课”的,他们告诉记者“我们是双胞胎,其实爸爸妈妈平时对我们挺好的,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总以自己的视角看待问题。”原来他们在做作业时,父母总是会以自己的方式教导,忽视了孩子自己的思考。“我们希望爸爸妈妈上完课可以更理解我们,多在我们的角度思考。”而课堂一结束,记者也第一时间采访到双胞胎的父母,当他们了解到孩子的想法后也对自己进行了反思,“特别是今天听了专家的课之后,我更觉得应该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我有时候过于急躁了,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影响”。妈妈一边说着,孩子的爸爸也在一旁表示同意。

一节课下来,许多家长已经“上瘾了”,希望社区以后多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其中一对一同前来的年轻夫妻表示,“我们家有2个孩子,两个孩子年龄不同,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上我们还是比较关注的。我们在和孩子的相处中存在不同的问题,爸爸比较没耐心,我比较情绪化,所以想通过老师的讲课,获取一些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方式”,而这样一节课下来,他们也都表示,今天了解了自己的人格特点,接下来在会继续来听课。

紫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天如说:“对于这个项目,我们前期做过调研,家庭矛盾是居民们最关心的、最突出的问题,而最难的点在于和孩子沟通。”

家长们和老师合影

正是这个原因,紫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通过在寒假举办为期5次的心理学课程学习,为街道的家长们出一份心力。

短短90分钟,许多家长好像找到了“组织”,不仅得到了老师的指导大获裨益,也形成了社区的“家长教育群”。

临走前来听课的李女士说,“这节课太值了,下次我带孩子爸一起来听!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