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临安灾后避险户要入住新房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10:04:49 Tue   

吃过中饭,梅新寿、胡红娟夫妇脸上漾着笑意,并肩走向村头的汇锦桥。桥边,有他们未来的新家。

推开大门,胡红娟仔仔细细打量着新房一楼的角角落落。“餐厅蛮大的,储物间也挺宽敞……”登至二楼,胡红娟又一一推开房门,“验收”起每一个房间。

梅新寿、胡红娟夫妇是临安区龙岗镇太平村村民,他们的旧宅在去年“利奇马”台风过后,因紧邻地质灾害隐患点,被拆除重建。政府尊重他们就近安置的意愿,采取以环保节能、工期缩短为特点的轻钢建房模式,在村前的溪边为他们重建了一套新房,这两天新房已经落成,达到了入住条件。“春节一过,就可以添置一些新的家具,选上一个好的日子,全家就能搬进新房了!”胡红娟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充满期待。

即将与梅新寿、胡红娟夫妇比邻而居、一起憧憬新生活的还有同村的梅桥云、梅汉文、梅军龙、梅云龙四户村民。这五户人家,都是因“利奇马”台风灾损的搬迁安置户。

在太平村数十公里之外岛石、龙岗两个镇的集镇公寓安置区,1月7日至14日,477户搬迁安置户,通过公开摇号和选房,均选到了自己的新房。面积有大中小三种户型,有的拿到了两套,有的拿到了三套。昨天上午,在“看新房、过新年,写春联、送祝福”安置房主题开放日活动上,不少安置户走进了自己选定的新房,实地了解户型、品鉴小区环境,为抓紧装潢设计、入住新家做好准备。

“考虑到海拔较高、天气起冻原因,为了对灾民高度负责、充分保证安置房的品质,我们把小区绿化和外墙最外层喷漆留到春节后天气转暖施工,确保4月底前实现全面竣工交付,真正让安置户能够放心满意、舒心惬意地住进新家。”临安区灾后重建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搬迁与安置同步走

去年8月台风过后,临安以东部支持西部、城市支援农村的理念,谋划推进近28亿元灾后重建项目,全面打响环境提升、治危拆违、灾民安置、基础设施修建、山核桃生态化治理“五场硬仗”。

在推进灾后重建过程中,临安坚持“搬迁与安置同步走”,评估核定的608户避险搬迁户,在一日内集中签约,5天全部腾空,15天内房屋全面拆除。并按村民意愿,在实施鼓励投亲靠友在外过渡补助政策的同时,第一时间启动“就近安置、零星安置和集中安置”三类安置方式。其中,集镇安置两个首发区块共建328套,均在3天内完成征地清表,9月1日与集中签约同步开工动建。仅三个多月时间,首发区块就主体结顶,并在春节前分房到户。龙岗集镇二期(900套),目前已经进入基坑施工,计划今年3月底前全面动建,2021年6月底前竣工交付。

拆整与建新联动推

此外,临安还坚持“拆整与建新联动推”。以“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的决心,强势开展一户多宅、一户多附、影响行洪安全等“八必拆”,累计拆除违建点7547个,新增创无违建示范村20个。

在拆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拆出了发展新空间。对于32个重灾村进行分类规划、分步建设。着重打造仙人塘、黄川两个精品村和4个重点整治村,通过开展拆后利用,“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在各村建设了一批停车场、避灾场所、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受灾最重村变成了环境最美村。通过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破旧房屋得到全面清理,里弄小巷变得更加整洁、房前屋后变得更加开阔,切实提高了灾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山上与山下一起治

此次“利奇马”台风引发的洪灾,表面上看是天灾,实际上与这些年昌北山区大肆扩增山核桃种植面积、并滥用除草剂,致使山体水土流失、涵水能力失调不无关系。台风过后,临安痛定思痛、痛下决心,全面推进山核桃生态化治理,同步开展“山上与山下一起治”。全面划定生态经营区与禁止经营区,出台了侵占公益林一律严肃处置、侵占国有和集体林地一律予以清退、主产区一律禁止新种山核桃树等“八个一律”,实施退果还林、生态经营、机制改革三大工程,力争通过1至3年努力,使西部山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地水土涵养能力明显增强。

临安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几个月,他们已全面完成了前期调查,并在岛石黄川、银坑等地开展退果还林、生态化种植试点工作。2020年,将全面推进山核桃生态化治理。

在推进山核桃生态化治理的同时,临安还强势推进沿溪涉水构筑物整治,让河道重见小桥流水人家,全面消除行洪安全隐患,努力“让山上之水留得住、山下之水流得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楼飞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