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6年没回家过年的他想把4天掰成8天来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9:12:42 Wed   

“还有7天。”前天上午,吴伟望着窗外发了一小会儿呆,又低下头掰着手指数了数日子,口中喃喃道,“女儿又拿了奖状,儿子都会跑了,爸妈总说等我回家吃饭,老婆一个人太不容易了……她责怪我,我心里反倒是开心的……”

吴伟期待的是1月27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三,这一天,他终于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了——之前的6个春节假期,他都没能在家里过。“再过7天就能回家过年,想想就开心。”吴伟兴奋的表情和他身上的警服形成了颇为有趣的反差。

“修电脑的”转行做狱警,他不觉得自己“傻”

吴伟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曾做过6年的IT行业。说起自己以前的工作,他这样概括:“就是大家常调侃的‘修电脑的’。”2013年,吴伟参加了公务员考试,顺利成为杭州市南郊监狱的一名基层狱警。穿上警服那天,他儿时的“警察梦”终于圆上了。

从写代码的IT男转行成为管教犯人的监狱民警,和其他从警校毕业的同事相比,吴伟打一开始就觉得自己似乎有点“业余”。“很多服刑人员的社会经验丰富,都是老油条了。我跟他们讲道理,他们看我是个小年轻,根本就不搭理我。”吴伟说,有些犯人因为各种原因,改造态度比较消极,甚至会出现对抗管教、打架斗殴的情况,这让刚接触管教工作的他感到颇为棘手。

不过,这种棘手感只是暂时的。有一次,监区收押了一名因盗窃而“三进宫”的服刑人员,年龄比吴伟大好几岁。“第一次和他沟通时,他都不拿正眼看我,更别说听我的管教了。”吴伟回忆。没过几天,这个“瞧不上”吴伟的服刑人员就和其他人打了架,吴伟赶到后,将两人叫到一起,询问冲突情况。原来,是其他人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先挑起了矛盾,双方推搡之后,那名“三进宫”的服刑人员便动了手。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吴伟公正地区分了双方的责任,并对两人进行了教育。

“我之前那样对你,你不怪我?”那名服刑人员很疑惑,他以为吴伟会借这个机会,给他一点“苦头”吃吃。

“不怪你,这就是我的工作。”吴伟说。其实,他已经了解到,这名服刑人员从小被父母遗弃,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因为觉得人生灰暗,才开始自暴自弃。初次相见时,他以为吴伟就是个刚从警校毕业的愣头小子,想给吴伟一个下马威,没想到吴伟会用公正、温情的方式对待他。“你的人生才走了一小段,只要肯靠自己的双手劳动,一定能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吴伟教育道。

在吴伟的经常关心、时时帮助下,5年后,这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一次偶然的机会,吴伟在“外面”与他重逢。他告诉吴伟,自己已经有了正当的工作,还找到了女朋友,以后会好好生活。

身上的警服穿了近7年,吴伟听说,大学同学中,有人已经成了某些互联网企业中的中流砥柱。放弃IT行业,选择做狱警,在有些人看来,这么多年仍然坚守在一线的吴伟似乎有点“傻”。但是,吴伟本人却不这么认为:“监狱民警有点像‘灵魂改造师’,每一个进来的人都有向善向美的机会,我就想把这种改过自新的机会交到他们手里。改造好一个人,也许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宇 记者 王艳颖/文 李玉萍/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