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中策职校高志刚:赚钱、体面和幸福 职业教育人的三个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15:34:20 Thu   

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妇联联合指导,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自推出以来,受到了教育领域的持续关注,在家长圈同样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思想和涵养的老师校长们,无疑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明灯。

“我并不担心你们的卷面学习,这是小课,我更关注的是这一两个月的这节大课,这样的人生经历对每一个少年是否产生了一种生命印记——理性观察、反思人生、崇尚科学、感恩奉献、责任担当、珍惜亲情……”

步入阳春三月,春已暖,花已开,防疫之战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开学时间依然没确定。杭州中策职业学校高志刚校长的一席话,如春风抚平了中策学生(“中小策们”)内心的焦虑,也让迷惑的家长们豁然开朗。

曾经,职业教育被认为是学生无奈之下的“次优选择”,如今在杭州市民眼中,职业教育逐渐成为颇具吸引力的人生选项。

职业教育迎来春天,离不开以高志刚为代表的杭州职业教育人的奋斗与探索——中策是浙江省最早开办的职业学校之一,创办至今,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已成为浙江职业教育一张闪闪发光的金名片。

3月11日,高志刚走进《美好教育杭州实践》大型名校长访谈栏目,畅谈从业20余年来,职业教育的美好点滴以及职业教育人对于春天的守望。

一个喜欢安静的校长

一堂仅有5分钟的开学讲话

一个月前的2月10日,这个杭州市各个学校原定开学的日子,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按下了暂停键。中策近3500名师生准时在电脑前,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

高志刚说他一直喜欢安静的教育,追求流水一般的陪伴和浸染,但是在重要庆典、重大事件面前,教育需要仪式,好的仪式本身就是意义。

整个开学仪式不长,总共20分钟,高志刚本人的发言更短,只有不到5分钟。

“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风暴之下,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一场科学教育,一场大自然赐予的警钟式教育。”高志刚说,“在疫情汹涌、言语纷纷、时空停滞、生活突变的特殊时期,对高中生、即将成年的未成年人,需要持续关注、及时呼应,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迷茫焦虑,给出一个理性的说法、指导理性的行为。”

倚天剑和屠龙刀,未必人人会使

有时候小匕首就很好用!

在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上,中策“鸿课堂”同步启动了。“鸿课堂”名字听着很高大上,不过高志刚说之所以取“鸿”字,是因为学校的校徽,是鸿雁在旭日映衬下振翅而上的图案,“鸿”这个字,因此也是中策师生的美好期许。

这位杭州知名职校的掌门人,说话总是深入浅出,打个比方:这堂开学典礼,用什么软件合适呢?

“有倚天剑、屠龙刀,未必人人会使。”高志刚这么认为,于是经过反复讨论,中策选择了本来就有的班级QQ群,简单明快:“一把人人随身携带、人人会使用的小匕首。”

网络教学有人拍手叫好,也有反对?

高志刚同样有独特的视角:“不如换一个提法:疫情期间不开展网络教学,是不是问题同样存在?所以与其纠结着讨论好不好的问题,不如把问题还原下,要不要开展网络教学!”

高志刚说,原正式假期已经结束,居家生活基本稳定,但是教学肯定要继续,剩下的,无非是要在把握“度”和保证“效”上下功夫。

职业教育:这是一条从“赚钱”走向“体面”,

再追求“美好生活”的路

作为“中小策们”的大家长,高志刚从事职教的时光里,一路行,一路思索。1995年他从富阳的乡镇中学到杭州烹饪职业高级中学任教,从事职业教育至今已有25个年头了。

“三十年来,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就是走了一条从‘赚钱’走向‘体面’,然后追求‘幸福’的路。”

高志刚是引路人,也是见证者。如同他的微信名字:澄怀观道——这是拈花微笑里,领悟色相中微妙至深的禅境,教育过程的很多时候,通彻的思考,会带来内心的愉悦。

仓廪实而知礼节,高志刚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功能,当然是推动社会本身的进步——“当然社会认知的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是高等教育普及化;二是少子化。时至今日,想通过子女悬梁刺股的学习来改变家庭的念头已经越来越淡,而健康、平安、正直、快乐地过一辈子,成为家长普遍愿望。”

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其中的高志刚感触最深:1990年代初期前后,是职业教育第一个黄金期;2015后,又是一个回暖期;全国职业教育会议将在今年召开,高志刚说,相信职业教育必将走入新的胜境。

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

从来不需要特殊的机会!

“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在疫情的高压下,人们都很乖,很自觉。我担心的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高志刚认为,疫情这场大考同样也是提升文明校园的一个契机,所以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知行合一,形成生活习惯才是解救之路。他要求“中小策们”在这场警钟式教育中不能成为旁观者,也要成为一名宣传员、监督员、建设者。

“中小策们”没有让他失望,高志刚说,宅家这段时间他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在朋友圈里刷学生们各种正能量信息。这其中他印象最深是两首歌曲——其中一首是学校谦行合唱团的《让爱传出去》,另一首则是18音乐班的《平安中国》,高志刚都尤为钟爱。他特别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且传八音到黄鹤,寄吾琴心入江城”、“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对祖国的热爱!”

“唱得虽然还比较稚嫩,但贵在真诚、贵在师生于活动过程中收获的感受、贵在一份情感和价值观的传播。”

在阳春三月的这个时间点,虽然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是车马未动,粮草先行。中策已经为开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保证基本物资的储备,消毒液、口罩、体温枪、隔离间……一样不少。

"在严格做好防控准备同时,我们还设计一些活动,对这节抗'疫'大课进行必要的小结、反思和表彰,收获人生思考。除此之外,我们还进行了充分的学情分析。”高志刚说这么长一段时间下来,优秀者可能更优秀了,而肯定有一部分人更加需要约束、指导和激励了,教育还是一个都不能少,特别要让暂时后进的人赶快追上来。

访谈的最后,高校长通过杭州网演播厅,对仍在家中的“中小策们”说了他的心里话:“这段特殊日子突然就来了,也必然会离去,无常是唯一的恒定,在变局当中,我们要守护好自己。”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余琼雅 首席记者:徐文杰 见习记者:卢修远 主持人:杨威 摄像:钟南海 视频:陈悦心 摄影:闫雨婷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返回
步入阳春三月,春已暖,花已开,防疫之战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开学时间依然没确定。杭州中策职业学校高志刚校长的一席话,如春风抚平了中策学生(“中小策们”)内心的焦虑,也让迷惑的家长们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