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奔跑,“浙”一年——写在2020年浙江省两会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0-01-11 11:19:59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这是一期一会的相约:省两会开幕在即,履职又一年的代表委员们有什么收获、带来哪些建议?

这是一年一度的回望: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交出的成绩单成色几何?

这是继往开来的展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愈行愈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该如何坚定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展现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姿态?

杭州,1月。带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决心和信心,带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憧憬与期盼,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再次集结,用他们过去这一年的奔跑姿态与自信状态,给我们答案。

新成就,记录不懈奋斗

6574次服务,99.57%办结率——省人大代表、台州市黄岩区委书记陈建勋带来的这张成绩单,是当地各级各部门开展“‘三服务’推进年”活动以来,通过领导领衔带头服务、搭建企业直通车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写就的。

陈建勋代表说,过去一年,他的履职调研一直和“三服务”紧密相连,下农村、进车间、入厂区,了解企业近况规划,一线办公纾难解困。而在全区干部总动员之下,作为台州的老工业基地,黄岩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仅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也换来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接下来,黄岩将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更细的举措,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展服务,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凝聚信心。”他说。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

这些日子,每当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里的这一番话,省人大代表、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彬就觉得干劲满满。雷文彬代表说,2019年,村里土地流转后建起200多亩生态蔬菜样板基地,给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腰包越来越鼓,集体经济薄弱村这顶‘帽子’一去不复返!”

“消薄”只是第一步。雷文彬代表在走访调研了十几个村后发现,大家并不满足于此——既要富起来更要强起来,绝不能让村庄在“消薄”行动结束后“返薄”。今年,他带来一份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的建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仅要让乡村变美丽,还要让产业上台阶,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时间是伟大的记录者,忠实地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省人大代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回忆起在阿塞拜疆巴库现场参加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经历,至今激动不已。

在他看来,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仅使5000年中华文明在国际上得到更为广泛深远的认可,更让浙江多了一处展示悠久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阵地。“对我们每一位文物考古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良渚文明只是刚刚揭开面纱,还有许多未解之谜有待破解。在继续考古良渚古城遗址、深入研究良渚文化的同时,我们也要努力促进文旅融合。未来,这里一定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刘斌代表说。

新期待,描绘美好未来

冰冷的冬雨抵挡不住人们去往安吉余村的脚步。2020年刚过去10天,余村新年的游客数已突破3万人次。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省人大代表、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潘文革感受真切:这一切都得益于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始终是曾担任余村村党支部书记的潘文革代表在省两会上关注的重点。潘文革代表说,调任县委党校校委委员这半年,他调研走访了云南、重庆、湖北等地,深入开展“两山”理论研究、宣讲余村绿色发展经验,“新的一年,期待安吉能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大胆创新,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发展提供更好经验。”

创新,是为了走得更远。

2019年,转型升级持续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省人大代表、浙江富润纺织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赵丽萍说,自己的履职也因此有了更为强劲的“原动力”。这一年,以她所在公司为主起草的《高支精纺纯羊毛织品》成为浙江新增的565个“浙江制造”标准之一;公司还成功调整产品结构,新开发的女装面料获得各大知名女装品牌青睐。

“今年的省两会,我想继续为加速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鼓与呼。”赵丽萍代表说,过去这一年对制造业企业的走访调研,让她深信,只有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才能有效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培育更多更好的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打造高质量先进制造业集群。

有增,也有减。2019年4月初,我省出台“基层减负二十条”。“减负,减到了心坎上。”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岛石村村委会主任吴向阳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一天去镇里开四五个会很平常,现在镇上将多个会议合一,开会的时间少多了。

吴向阳委员说,告别“文山会海”,不再疲于应付各种形式的检查,最后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村干部有了更多精力走村入户,解决村民心里最要紧的事。他期待,“基层减负”绝不是一阵风,期待各级各部门在落实过程中形成更好的长效机制,让减负工作不反弹不回潮,真正落到实处。

新征程,凝聚奋斗伟力

路阻且长,行则将至。

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履职就该时刻接受挑战、认真解决问题。“2019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都取得了新成果,政府部门的服务集成度、服务效率大大提升。在乌镇,不管是项目落地还是群众诉求,都可以找‘乌镇管家’获得‘一条龙’服务。”姜玮代表说,接下来,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优化城乡布局和产业生态,抓好民生福祉的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服务”“最多跑一次”“减税降费”“转型升级”……省两会大幕即将开启,代表委员们带来的议案提案建议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关键词频频亮相。这些看似平常的词汇,因过去这一年浙江干部群众同心同力的辛勤付出,而变得不平凡。

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而人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过去这一年,省政协委员、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攀一直在思考调研这个课题:“我们在释放政策红利吸引人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为人才提供充分发挥才能的舞台,我们要继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科技城等科创平台上加大投入,也要加大建设力度,让更多这样的大平台在浙江落地生根。”

此心安处是吾乡。自2004年开始平安浙江建设,浙江已成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2019年,全省更是实现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覆盖,群众的诉求“最多跑一地”就能解决。在省政协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三联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一大秘诀是浙江坚持用好“枫桥经验”并不断给它注入创新“活水”。

“‘枫桥经验’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密码’。”陈三联委员说,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特别要抓好源头治理,把群众路线和法治方式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加快推动“枫桥经验”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2020年非同寻常。唯有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才能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

此刻,又一段新征程即将展开,浙江,继续努力奔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