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人大代表刘优飞:带着偏远海岛1300多位老人的期盼
发布时间:2020-01-11 12:49:26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孙超 胡杨 段松艳)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6日在杭州召开。1月10日,人大代表们陆续报到。冬日的杭州阴雨连绵,人大代表们却用春风般的笑容和自信的步伐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股暖意。

在之江饭店,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浙江省人大代表、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东晓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优飞。

刘优飞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为了准时报到,她5点半就起床了。6点20分,她离开家来到虾峙镇长坑公交站,坐上了去往码头的公交车。7点10分,她抵达栅棚码头,坐上了去往舟山的船——同行的代表们约定好在舟山集合。因为从虾峙到舟山还没有直达的船只,她需要从沈家门墩头码头换乘。一番“折腾”之后,下午3点半,刘优飞终于和同行的代表们抵达报到地点。

虽然一路舟车劳顿,杭州的天气也比想象中冷,但是刘优飞却觉得心里有一团火,这和她包里一份两页纸的建议有关。“虽然很薄,但是很沉。这份建议不仅是我们全村1300多位老人的心声,也和广大偏远山区的老人息息相关。”刘优飞告诉记者,这份建议是关于海岛养老的,她关注的是如何高质量提高这一服务。

“很多偏远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留住医务、护理人员是一大难题。比如我们住的这个小岛山好、水好、空气好,唯一不好的就是交通不便,医护专业人才不愿意留下。没有专业人才,很多老人不愿意来,脚扭伤了,都想着到大一点的医院去看。”刘优飞说,要想高质量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就得解决医养结合不够的问题。

为了准备这份建议,刘优飞查阅了很多资料。她说,东晓村的问题不是个案,目前全省海岛及偏远山区有九成以上的社区缺乏医疗健康服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只能为老年人开展定期体检、举办健康讲座等常规服务,无法提供上门看病、康复护理、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专业性较强的服务。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刘优飞认为,在现有的居家养老市场上,需要做两道题,一是填空,一是加法。她建议培育发展一批服务产品多元、服务态度佳、服务质量高、服务口碑好的社会化运营机构,填补居家养老及社会养老的市场空缺。同时,加强山区及偏远海岛地区医务人员及专业护理人员的定向培养,提升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的市场供给能力。

“我是带着我们全村1300多位老人的心声来的,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一定会把他们的心声大声说出来,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期盼。”刘优飞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孙超 胡杨 段松艳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