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政协委员袁继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创新驱动是核心关键
发布时间:2020-01-11 12:54:07

天目新闻讯 1月11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8位分别来自特邀、科技、中共、民革、文艺、少数民族(畲族)、致公党、民盟界别的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现场有记者提问:有人比喻说,长三角一体化是邻居之间把围墙给拆了,如何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说起如何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浙江省政协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深有感触。‌他表示,在科技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打造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的共同体,‌‌因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当中,创新驱动是核心关键。

“如何打造创新共同体?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着力完善区域创新的治理体系,‌‌要破除制约创新共同体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既要强化政府主导,又要坚持市场主体。”袁继新同时提出了自己对于推进共同合作的建议:一是要优化平台共建,‌‌打破区域壁垒,发挥各地优势,‌‌差异化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二是要探索建立跨区域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组建跨区域的研发团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推进资源共享;三是要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服务的激励机制;四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互通,‌‌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将长三角打造成“生态+科创”高地。

袁继新表示,之江实验室作为浙江省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希望未来能够跟长三角区域的相关优势单位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为打造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提供更强的原创动力。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李沐子 姚群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