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两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 直面热门话题 喜看身边变化
发布时间:2020-01-12 09:43:53

1月11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正式开启,8位省政协委员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林云龙 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通民心、道民意,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1月11日上午8时17分,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正式开启。

这是我省两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今年省两会还将首次组织“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8位省政协委员先后来到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近半小时,他们依次分组走上“委员通道”,在话筒和镜头前,直面热门话题,回应百姓关切。

率先上场的是一“老”一“新”两位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法国海外省圭亚那江浙沪华侨华人联合会荣誉主席郭胜华是一位履职23年的“老委员”;站在他身边的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则是本届开始担任委员的“新兵”。

两位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了当下热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回答“特别关注什么话题”时,郭胜华委员说,早在2003年,他就专门组建了调研团队,撰写关于我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袁继新委员接过这个话茬,认为打造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关键靠创新驱动,“未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打造,既要强化政策牵引,又要坚持市场主体。”

来自基层的委员在答记者问时,还说起了身边新变化。“私家车停进公家院”和“喜看山林新面貌”就是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舲委员和丽水市农林科研院院长金爱武委员带来的喜讯。鲍潇舲委员说,乐清交警大队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供周边住户、商户、企业员工等夜间免费停车。目前乐清已有20余家单位已经或即将向社会开放停车场。金爱武委员则用两张照片展示了山林改造前后的喜人变化,“绿起来美起来,进而富起来强起来,我们在浙江大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一身畲族服装,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是少数民族界别的委员,她用一首新创作的“五言畲歌”表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虽然每人回答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委员们都饱含深情。委员会客厅“厅长”、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委员称,他的脑海中经常出现一个画面:如果每个委员都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个面,履职就会温暖起来。

言为民生,行遂民意。委员们无论是唱响一首歌,抑或点亮“一盏灯”,都将在新一年,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履职工作中,践行“委员通道”上的承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文文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