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人大代表吴建荣谈精准稳企业 惠企大餐“打包”送上门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2020-01-12 09:45:27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1月11日下午,与记者见面时,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刚接完一家国有银行行长打来的电话。“他说要来上门走访,问问一年来的服务满意度,以及未来的资金需求情况。我说这几天要开会,跟他约了下周交流。”吴建荣代表说。顺着这通电话,我们聊起了浙江推行的“融资畅通工程”。

“与往年相比,企业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都在降低。初步统计,今年中南的融资成本降低了1个多百分点,授信额度也很充足。”吴建荣代表说,“融资畅通工程”打通了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以金融稳保障企业稳,“希望接下来这方面的推进力度更大。”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作为省商会副会长的吴建荣代表,一直关注着民营企业如何稳、如何发展的问题。

2019年12月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管用实招稳企业,把“六稳”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的基础上。

这一点,吴建荣代表深有体会:去年中南位于富阳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土地指标瓶颈,相关厅局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企业困境,迅速给出解决方案,上个月基地一期建成调试,预计年产值超过10亿元;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的员工社保压力很大,中南去年获得了1500万元就业相关奖励,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中南的钢构、幕墙板块是用电大户,这一年电价也有了明显下调……

“方方面面,都体现出了浙江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吴建荣代表说,稳企业还可以做得更精准、更细致。吴建荣代表建议,要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优化产业政策的兑现流程,让惠企政策更加公开透明,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包。

“不少惠企政策出自不同部门,大多数企业自身无法掌握全部惠企政策,这就导致企业会‘错过’许多本该享受的政策。”他说,“我在调研中发现,温州的惠企政策‘直通车’就做得非常好。温州优化兑现流程,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并且政府是将企业能享受到的惠企全套政策大餐‘打包’送上门,有效避免了企业错过政策。这种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