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政协委员王旭初:如何提升癌症治疗效果
发布时间:2020-01-13 22:28:49

天目新闻讯 1月11日下午,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医药卫生界别小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旭初对于如何提升公共卫生工作成效、确保健康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发言,获得了在座委员的认同。

王旭初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18年,杭州市疾控机构科学防控登革热疫情,将发病到确诊时间由原来的近6天减少至不到4天。“从专业角度而言,18年与17年防控成效比较,我们几乎已经做到了极致。”王旭初说,而当时,他又有了新的考虑:能不能再进一步把这个时间缩短?

在王旭初看来,想要产生更大的公共卫生成效,社会的组织动员是非常重要一环。于是,通过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依托省旅行社协会,把涉外旅社的导游组织发动起来,做好对游客的健康警示和防护工作,从而将关口前移。

“2019年的防控成效,由此取得了进一步提升。”王旭初告诉记者,患者出现症状,会主动进行自我防护并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从医院被动地“守株待兔”,转变为病人主动地“投案自首”,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蔓延风险,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工作者,“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合理配置资源,实施干预措施,从而达到群体健康目的”成为王旭初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

王旭初表示,目前中美在癌症的治疗效果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在今年的小组发言中,他希望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开展癌症高危人群的队列研究。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医药卫生界别拥有非常优质的资源。”王旭初介绍说,“我希望高校、医院、疾控机构能够联合起来,利用各大医院现有的健康人群体检数据,结合问卷调查和特异性指标检测,开展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建立浙江自己的人群队列。”以此可以进一步‌‌研究疾病的危险因素、发生机制、预防措施和精准治疗,从而提升癌症治疗效果。

在王旭初看来,通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疾病治愈率;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提升患者满意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降低疾病发病率,这才是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难题的根本路径,医防的有机融合才能确保健康浙江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汪驰超 朱研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