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人大代表蔡发荣:关注留守儿童手机成瘾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13 22:32:27

天目新闻讯 作为温州康奈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温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浙江省人大代表蔡发荣格外关注职工的民生改善。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他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职工的背后——浙江8万余名留守儿童身上。

蔡发荣告诉记者,每年康奈集团都会举行夏令营,让两百多位“小候鸟”飞到温州与父母团聚。在夏令营中他发现,手机成瘾已经成了留守儿童的“流行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父母不在身边,手机就成了陪伴留守儿童的工具。”蔡发荣表示,不少在外工作的父母为了与孩子加强联系,往往会为孩子购买手机。留守儿童的心智尚未成熟,同时又缺乏父母的必要监护,这使他们非常容易沉溺在网络里的虚拟世界之中。

经过仔细调研,蔡发荣建议,解决这一社会问题要“双管齐下”。一方面,由于乡村振兴、留守儿童进城等原因,近年来,浙江留守儿童的数量一直在减少,蔡发荣认为,借助乡村振兴,让更多进城务工人员能够返乡就业,这是强化家庭主体责任、解决留守儿童手机成瘾问题的根本性措施。另一方面,在家庭监护短时间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必须织牢留守儿童社会保护网,打通关爱留守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政府、学校、共青团等社会各界需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帮助,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减少孩子看手机、玩游戏的时间。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张迪 孙坤 徐雪纯 王晶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