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人大代表王庆: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要素之困
发布时间:2020-01-13 22:32:57

天目新闻讯 1月13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台州代表团小组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台)电视公共频道副总监王庆关于民营企业问题的发言,获得了在座代表的关注和认可。

对于当下民营企业发展,王庆认为,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从短期视角看,政策持续性差,有些政策出台不到一年就被新的政策替代,企业无所适从。同时,涉企政策过于繁多复杂,缺乏统筹归并,影响了政策的知晓度和使用率。”

“另一问题,也是更长久、根本的问题,是要素制约阻碍了企业发展。”例如,王庆调研发现,在浙江省部分地区,流动人口、外来人口已是净流出,劳动力明显不足。王庆走访了多家企业,他看到一些开发区、产业园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公共设施短缺,导致了企业招工难、招工贵的问题。

如何破解要素之困?王庆认为,必须加强制度创新,破解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的制约。“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全域土地整治,探索一条盘存量、保耕地、护生态的发展新路子。二是加大小微企业园建设力度。加强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保障,鼓励国有融资平台建设小微园区。同时加强园区基础配套,优化公共服务。”此外,王庆建议推广、做大信保基金,增加合作银行数量,增强自主保证与免审专项业务的推广,进而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能力。

针对劳动力短缺问题,王庆建议采用多轮驱动来集聚人口。“一方面,开展企业与西部贫困地区结对帮扶,提供技能培训,解决企业技工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优化人才环境,加大人才资助力度,紧盯人才关心的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关键‘小事’。”

来源: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奕婷婷   作者:天目新闻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