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又领先了!“新服务”首次被写进政府两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22:47:06

杭州日报讯 推动服务行业的全新升级,浙江省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1月12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这是“新服务”首次在地方政府的两会工作报告中被正式提出。

新服务成两会热词 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1月,阿里本地生活首次提出“新服务”概念,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时隔2个月,在2020年各地两会上,“新服务”已成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浙江省更率先将“新服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制定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深入实施放心消费行动。”这也是“新服务”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

这样的速度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2018年4月,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进入了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阿里本地生活提出“新服务”,正是顺应和响应会议精神。“新服务”核心是利用互联网数字化的能力为服务行业带来提升,改变传统流量式的单一平台,提高单个商家在特定区域的服务能力。对于发展区域经济来说,“新服务”可以通过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拉动内需、扩大就业。

签约浙江、辽宁 “新服务”战略在多地开花结果

“新服务”不单只是一个概念性的设想。

新年伊始,“新服务”战略正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开展合作项目。

2020年1月9日,杭州萧山区和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用“新服务”拉动“新消费”、促进“新就业”,将萧山区打造成浙江省首个“数字生活新服务”示范区。而辽宁营口市成为东北地区首个“本地生活城市”,覆盖当地9000余家中小商户。

“新服务+城市”,这样的组合将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

“本地生活合作城市将把阿里巴巴生态资源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智慧商家大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逐步引入当地生活服务产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描述,合作将以智慧商圈、智慧门店、智慧社区为场景,对与当地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吃、喝、玩、乐、游、娱、购”不同业态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

在萧山和营口之后,饿了么口碑还将与吉林、山西、山东、云南等多个省市展开深入合作。

业内关注:新服务为中国创造就业空间和发展机遇

从概念首提,到各地开花结果,再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新服务”代表服务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或许是其备受各界关注,受到地方政府重视的主要原因。

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新华社召开的“新服务·新零售·新消费”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研讨会上,来自国务院、商务部、国资委、中科院、社科院的与会领导和专家们首次共同探讨“新服务”这一概念,纷纷认可“新服务”将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策略,为中国创造新的就业空间和发展机遇。

“新服务突破了传统的服务行业,特别是省去了商业链条上过多的中间环节和成本,使消费者和服务者能够直接通过网络“见面”,使我们在体制机制的变革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提到。

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网纷纷发表评论称,服务业已经在重塑中国的城市版图和竞争格局。“新服务”的目标就是推动服务业的数智化水平,用技术驱动服务,提升服务效率。效率提升之后,服务业的天花板就会被捅破,新的需求就会诞生,“新消费”就会顺势而上。

“新服务作为新业态和新模式,正在改变我们的就业结构,也在改变我们每个人的发展方向。新服务提供了新的就业空间和发展机遇。”张建平说。

在众人看来,新服务的出现,是服务业成长的必然选择,也是自然选择。在中国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服务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