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两会走笔丨牛轧糖为何有些“苦”?
发布时间:2020-01-13 22:53:4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在共青团及青联界别举行首次小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杭州市临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洁静给委员们每人发了一颗山核桃仁牛轧糖。委员们纷纷拆开牛轧糖,闻一闻,尝一尝,赞不绝口。有的委员以为是吴洁静有喜事要分享,没想到吴洁静道出了香甜可口牛轧糖背后的一番苦涩。

山核桃曾经是临安中西部山区广大农户的主要创收来源。近些来,一些青年返乡创业,试图延长山核桃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乡村振兴赋能。山核桃仁牛轧糖便是研发的产品之一。凭借包装好、品质高,山核桃仁牛轧糖本可独树一帜,但是保存期短等技术难题还没解决,所以这么好的产品暂时没法量产。

听吴洁静这么一说,笔者顿时觉得,明明很甜的牛轧糖,落到肚子里竟有些不是滋味。

尽管青年返乡创业,当地能给区域层面的政策支持,但在提供科研技术和专项人才帮助上还有欠缺,而一些初创企业也聘不到掌握专业技术的人才。据吴洁静介绍,这种情况是回乡创业青年面临的比较普遍的困境。比如,之前有创业者生产灵芝山核桃粉,口感相当好,但抗氧化和油耗过不了关,不能一年四季卖,形成不了批量,最终夭折。

吴洁静呼吁,如果创业项目得不到可持续发展,那么其他创业者就不敢回来。当前的人才评价体系测评更侧重于支持高层次、高学历的高端人才,某些懂技术的人才虽不能入选这个评价体系,但却是乡村振兴所必需的力量。她希望,技术人才到乡村创业,也可以获得更大力度更广范围的政策支持。

有了自然界充足阳光雨露的孕育,还要有人才政策的精准滴灌,这颗山核桃仁牛轧糖才能甜到了心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李攀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