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杭州市下城区仓桥社区党委书记赵乃刚代表:民事大家议 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01-14 10:33:56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认为这是基层治理的一把“金钥匙”,而打造这把“金钥匙”的关键,还是要让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定,也就是“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事实上,作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基本单元,社区中很多问题的产生,恰恰都是因为决策之前没有进行充分协商,只是简单地让少数服从多数,而当这些少数人的意见、不满、看法没有得到释放时,就会产生矛盾,甚至会愈演愈烈。

那么,该怎么做?首先得敞开大门。3年多前,仓桥社区的一个小区,因垃圾堆成山“出了名”。我走访调查后发现,表面上看是因为业主拖欠物业费导致物业服务几乎停滞,但往深处探究,小区内缺乏一个可以让所有人畅所欲言的渠道才是关键。久而久之,大家就会觉得小区管理与己无关,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于是,社区在牵头成立业委会临时党支部后,积极推动设定每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业主接待日”,由业委会成员轮流值班,集中征求、听取业主的建议,当场解决问题,同时欢迎业主代表旁听任何一场业委会讨论会并提出建议,而最终形成的决策也会在社区党委的监督下,及时在小区布告栏内公示。

实践证明,成效是非常明显的,不仅一周之内就解决了垃圾问题,而且随着“人人都是小区治理员”的氛围逐渐浓厚,接待日来反映问题的人越来越少,但参与决策制定、小区整治的人却越来越多,此外,还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主动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参与志愿服务等,不到一年时间,小区就变了样。

在老小区的100个单元建封闭式自行车车库、清理门厅和楼道内的电动车……现在,无论大事小事,通过民主协商打破“自上而下”的线性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各个治理主体的积极性,已成为仓桥社区的一种普遍治理模式。

只有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让人人都能成为一道亮丽的“枫景”线,才能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协同性、整体性、实效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万笑影 整理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