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胡真舫委员谈“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0-01-14 10:55:39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一带一路”海外站建设,力争“义新欧”班列全年运行1000列。对此,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胡真舫表示,这个数字蕴藏着浙江加快打造“一带一路”枢纽的新高度。

就在上个月,2019年的第500列“义新欧”班列发出。政府工作报告将2020年全年运行“义新欧”班列的目标任务翻了一番,在胡真舫委员看来,这对相关各方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靠义乌和“义新欧”班列运营公司——义乌天盟集团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省级层面的统筹谋划。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中欧班列上竞相发力,竞争日趋激烈。”胡真舫委员说,2019年上半年,“义新欧”班列的市场份额一度受到挑战。针对这一现象,通过推进省政府牵头的班列运行机制,省商务厅强化统筹协调,调动地方积极性,推动实施“义新欧+”模式,极大地助推了“义新欧”班列加速发展。

胡真舫委员介绍,如今宁波、温州、金华、诸暨都已被列为“义新欧+”试点地区,“义新欧”班列的“带货”半径一再拓展。每一趟班列的背后,都是浙江统筹协调、助推发展的结果。

谈及2020年工作,胡真舫委员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的部署,全省商务系统将与各方一起,加快推动“一带一路”海外站建设,进一步提升“义新欧”班列的市场化、常态化、专业化水平。

胡真舫委员说,以迪拜站为例,他们将立足浙江与迪拜两个重要物流节点,协调省海港集团等单位,以“平台公司+子项目”形式,加快打造向节点周边国家或地区辐射的物流网络。通过发展物流产业,迪拜站将搭建一个带动商贸、金融产业的联动发展平台,主要提供海外仓服务、物流配送服务和供应链服务。

胡真舫委员建议,除了加强省级层面的资源统筹,还应加大宣传力度,把我省“一带一路”系列站建设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和对外开放“金名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经济与文化同时“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帮助站点项目稳妥落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