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沈志江代表谈“亩均论英雄”
发布时间:2020-01-14 10:56:38

“‘亩均论英雄’是一种理念、一场改革,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说起“亩均论英雄”改革,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体会很深。

2006年开始,柯桥将农业术语“亩产”引入工业发展中,在发展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倒逼工业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柯桥抓住“亩均论英雄”这个“牛鼻子”,不断深化改革。2017年,创新构建“亩均+”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标准地”审批改革、创新土地开发使用方式、健全要素优化配置机制等综合性配套改革。“从2006年到现在,柯桥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3.4倍,亩均增加值增长1.8倍,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2.6倍。”这串数据,沈志江代表如数家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捕捉到了全新的工作思路。”沈志江代表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深化标准地制度改革,新批工业用地全面推行‘标准地’,推广应用标准地地图”。“从全面推进改革,到深化改革,充分说明了‘亩均论英雄’改革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也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这项改革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信心和决心。”沈志江代表说。

“作为传统工业强区,柯桥传统产业集中,也正因如此,目前柯桥的亩均水平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努力的空间,但差距就是动力,这条路柯桥要坚定地走下去,为传统产业面广量大的浙江探索更多有益经验。”沈志江代表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编辑:吴阳杰